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文創產業 > 新聞內文
中國大陸政策、資金、人才三位一體 引領創業風潮新世代
記者/游淳惠
(2015/06/15 AM09:30)

 「創業」是中國大陸這一兩年來最新詞彙,為鼓勵青年創業,中國大陸頒布許多優惠政策,並在全國各地興建創業基地,藉由網路金融的迅速發展,讓政策、資金和人才能夠同時到位,孕育一個創業新世代。

 從2014年開始,中國大陸政府頒布各種鼓勵創業的優惠政策,包括創業資金小額貸款、享受稅費優惠政策、創業基地使用和免費發佈招聘人才廣告等。中國各省為趕上中央的創業政策風潮,紛紛在地方興建創業基地,中國各地高校也為大學生創業建立實驗室基地,鼓勵學生在學習階段善用本身創意,運用校園資源,作為學生在進入職場和創業的墊腳石。

 然而,這股創業新風潮,也並非是所有行業、地區都適用,中國大陸將創業的首要重點族群放在青年、留學回國人員和中國大陸的重點大學學生與應屆畢業生。

 在2015年中國大陸各地更頒布許多大學生創業政策,包括天津市為了鼓勵大學生自主創業,提供創業開公司可享受零首付註冊;杭州市則頒布新政策,力挺大學生創業,如果大學生創業則可獲得台幣100萬元的資金補助;北京市提供創業的小額貸款優惠;上海是提供大學生創業優惠最多的城市,上海市每年提供台幣超過5億元,幫助“學生老闆”做科技創業,此外,大學生創業的「天使投資基金」最高達台幣150萬元。

中國大陸高校瘋建產學合作「孵化器」

 中國大陸正處於一個創業創新的時代高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口號深入人心,每人都在談論創業,青年更是創新創業的首要靈魂人物。根據智聯招聘資料顯示,2015年選擇創業的大學生比例達到6.3%,是2014年的3.2%的近乎兩倍。

 為配合政府的政策方向和創業趨勢,中國各大高校紛紛建立產學合作的「孵化器」,傳統的教育大學也逐漸轉型走向「創業型大學」, 創業型大學是創業者的孵化器。根據標準排名(中國)研究院對大學的創新創業指數進行評價,選出了前100強大學,前三名分別為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

 以清華大學為例,即成立了「清華x-lab」,面向清華各院系學生和畢業校友等族群,x-lab提供創意、創新和創業的服務,培養學生的創業能力,匯聚不同專業領域的優秀人才,達到跨學科的團隊合作。清華x-lab與清華大學各院系、實驗室和校外企業、投資機構、專業服務機構、地方政府高新區,建立合作夥伴關係,透過不同學科背景的同學、校友、社會組織的相互合作討論,藉由優劣互補模式,創造雙贏。

互聯網金融發展迅速 衍生金融商品正夯

 由於創業風潮的來臨,也刺激了金融商品的創新研發,帶動互聯網金融的發展。中國大陸所指的互聯網金融是傳統金融行業和網路相互結合的新興領域。互聯網金融與傳統金融的差異不只是金融業務所用的媒介不同,更重要的是透過網路,可以提高業務流程的透明度、參與者的使用意願和金融業務的協作性,並降低業務成本,讓資金流動和使用者在投資理財和借貸的操作上更加便利與快速。

 互聯網金融的發展歷經網上銀行、協力廠商支付、個人貸款、企業融資等多個成長階段,並且越來越在融通資金、資金供需雙方的匹配方面發展,這也代表著傳統金融業務的核心逐漸產生變化,甚至轉型朝互聯網媒體方向經營。

 目前互聯網市場上的服務總類繁多包括支付結算(協力廠商支付,提供獨立于商戶和銀行、為商戶和消費者提供的支付結算服務)、網路融資、虛擬貨幣、管道服務以及其他形式服務(金融搜索、理財計算工具、金融諮詢、法務援助)等五種模式,詳見表一。

 互聯網金融不單單只是互聯網和金融業的簡單結合,大致上可分為兩種類型,即互聯網金融和金融互聯網。前者指的是在互聯網環境下,所延伸開發的創新金融商品,並以網路融資為當前作熱門討論的話題,網路融資包含三種類型,包括 P2P網路借貸平臺(peer to peer lending)、眾籌融資和電商小貸等。後者是指傳統的金融產業轉型互聯網化,如金融網銷,包括基金、券商等金融或理財產品的網路銷售。

 P2P網路借貸是指投資人通過網路平臺,將資金貸給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眾籌融資則是利用網路良好的傳播性,向網路投資人募集資金的金融模式;電商小貸是利用平臺積累的企業資料及貸款企業上下游產業鏈關係,完成小額貸款需求的信用審核並放貸。

 中國大陸金融市場發展逐漸走向高效時代,互聯網的經濟模式孕育出很多具有強大競爭力的創新金融模式。互聯網金融的興盛也和中國大陸經濟攀升和創業潮有關係,隨著中、小、微型企業及創業者的增加,對於資金的需求也相對增多,傳統銀行體系已經不能完全滿市場需求,互聯網金融正好彌補了這個空洞與不足。

全民一起眾籌 為創業者募集資金

 透過網路創業者可以發佈籌款計畫並募集資金。不同於傳統的融資方式,眾籌較為開放,任何人都能成為投資人,只要是網友喜歡的計畫,創業者都可以通過眾籌方式,獲得計畫啟動的第一筆資金。

 在中國已有許多眾籌成功案例,其中最為著名的就是樂視網利用眾籌方式,開創了企業利用眾籌模式進行行銷的先河。樂視和眾籌網合作推行世界盃互聯網體育季活動,推行「我簽C羅你做主」活動,在規定期限內每人投資人民幣1元,匯集1萬人支持,樂視網就會和C羅簽約作世界盃代言人。

天使投資 為創業者帶來高額融資

 在創業者的融資模式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近幾年來在中國熱門的「天使投資」,顧名思義,天使投資是指有錢的個人或企業出資投資具有發展淺力的初期創業公司或初期產品,進行一次性的前期投資。在中國大陸目前新興的互聯網企業、公司和產品,有多數都是天使投資的豐碩成果,藉由天使的大量資金注入,讓創業者的計畫得以實現。相對,成功的計畫也會為天使投資人帶來高額的收益。

 中國大陸正處於創業風潮,在政策導向和鼓勵下,讓具有創意卻苦無資金的創業者有了無限的機會;藉由網路的便利性,讓資金和創意都得以迅速流通,然而,在市場激烈的競爭下,也並非所有的創業和投資都會成功,因此,創業者如何在市場中展現自我創意與價值,則是首要關鍵,投資人如何在市場中嗅出可能成功的計畫,也必須倚靠專業的風險評估,才能讓創業者和投資者在市場中共創雙贏局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