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中越關係緊張 臺商勞力亮紅燈
記者/林宥任
(2014/10/12 PM15:00)

 2014年上半年中越因開採海上油田問題,5月在南海引爆領土爭議,造成越南發生排華暴動。台塑雇用了4400名大陸工人,其中只有1000人有合法的勞動許可證,越南政府已勒令台塑儘快為無許可證的工人辦理工作許可,否則將他們驅逐出境。

 根據旺報10月11日報導,隨著越南反中事件持續延燒,中越關係亦同時升溫,雙方不排除將開戰。面對中越的緊張情勢,在越南的台商昨晚徹夜召開緊急會議,商議因應措施。至今,在越南仍有約2百名台商,由其中2、30名台商團體的幹部通宵開會,擬定了一旦中越開戰,則他們將會實行「撤退機制」。

 南海的爭議,不停的在挑動亞太地區的敏感神經。台塑也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台塑河靜鋼鐵前董事長林信義曾表示,台塑鋼廠所以遭到這次排華暴動波及,是內部員工自己互打。因為台塑河靜鋼廠的高爐由中國中冶集團承包,而台塑的港口、原料廠與廠房等等,另由三星與浦項承包,中冶集團從大陸帶來3000多名技術員工,而三星與浦項責是在當地雇用越南勞工。暴動當時,主要是後者攻擊前者。

 越南河靜省勞工管理部門負責人阮文山表示,當地的台灣鋼鐵企業台塑雇用了4400名中國大陸工人,其中只有1000人有合法的勞動許可證,超過3000人沒有合法許可。報導稱,越南政府要求台塑盡快提交規定材料,為工人辦理工作許可,非法工人將被驅逐出境。越南法律規定,只有當地人無法擔任的工作,才可招募外國工人。

 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表示,越南5月發生的排華暴動中,受害的台商總計有414家,目前大多都已復工,部分已在趕單,但仍有接近十家尚未復工。政府目前已與越方開過兩次協調會議,第3次協調會議正在磋商召開時間與地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