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夜市大不同 小吃引發龐大商機
記者/蔡昕純
(2015/06/15 PM12:00)

兩岸夜市究竟有何不同?影音報導中有大陸遊客指出,台灣的口味相較大陸比較偏甜,價格也便宜很多。參考資料內也顯示,台灣夜市商品包羅萬象,食衣育樂皆能在在夜市中滿足,大陸夜市中多以美食為主,選擇不如台灣多元。

「夜市」在台灣及大陸已形成風氣,在夜市裡只要花幾十元,平價美食緊緊抓住遊客的胃。有些人看中了這幾十元創造的商機,前進大陸夜市發展。尤其因為台灣口味風格獨具,又加上攤販濃濃的人情味受到在地人的喜愛,十分受到大陸人歡迎。

 台灣夜市中各色各樣的小吃也成為陸客念念不忘的主要理由。有台商抓準大陸人喜愛台灣小吃的心理,前往大陸夜市發展,不僅資金便宜、成本低,再加上大陸可觀的人口數量和經濟增長,讓看似小小的攤販生意獲利可觀,也讓台灣美食在大陸發揚。

到大陸擺攤甚至比個體戶、經營餐廳還要賺錢。王士柏指出,主要因為到大陸夜市擺攤的「門檻最低、投資最少」,成本比起餐廳便宜許多,口味還可以隨時調整。反觀台灣來台商經營餐廳,不僅要給員工支薪,還有審理費、房租等等,開銷比較多,資金周轉也比較不靈活。對準大陸人對台式口味的驚奇及念念不忘,廣西南寧夜市一家攤販靠大腸包小腸拓展二十幾家分店,以連鎖開枝散葉。而另外一處攤商則單賣烤玉米打出每月淨利二十萬台幣的好成績,陸客對台灣美食接受度高,也很喜歡嘗試與家鄉不同的滋味。

「夜市成為品牌櫥窗,分店從全中國撒出去」台灣美食除了是平民小吃,更成為一種指標,而夜市則成為打出品牌知名度的管道。大陸改變了台灣夜市生態,讓價格低廉的小吃搖身成為高檔貨。誰說跨國經營一定要更成本?平民美食也能成為知名品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