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人材互比較,台灣學生較有創意
記者/彭詩倫
(2015/03/20 PM14:00)

 經濟背景不一樣,影響大學生的氣質,台灣現在比較少人有窮困艱難的成長背景,平均起來沒有大陸學生努力。大陸學生他們背負著家庭的希望,又面臨競爭激烈的社會,當然學習比較認真。但兩岸也有共同特點,自我意識高漲、無法接受批評與挫折、充滿自信卻毫無謙遜之心,不過台灣年輕人有個優點,就是充滿創意與彈性。

 根據中央社3月19日報導,國際知名物理學家楊振寧某次到台灣大學和師生對談,被問及兩岸大學生的差異,楊振寧說,中國大陸還有好幾億農民,生活在窮困的村莊中,只要考上大學就是村裡的大事。這些人比都市學生更努力,往往是北大、清華最優秀的學生。在大陸,只要是能夠就讀大學的大學生,90%的家境是大陸較富裕的一群,而只要你夠富裕,走後門的也一堆,但是這些學生們,通常一點都不知道他們已經比許多人都幸運與富裕。突顯出大陸的城市與鄉村差別極大。

 楊振寧說:「經濟背景不一樣,影響了大學生的氣質」,台灣現在比較少人有窮困艱難的成長背景,可能沒有大陸學生努力。但一方面來說,台灣學生從小就能接觸很多新的東西,對創意有幫助;而且有三樣非常重要的東西,是大陸學生無法擁有的,就是基礎的道德感、基本的待人處事與禮貌以及正確的是非邏輯能力」。這些是基本的社會能力,如果沒有社會能力,一切專業能力都變得不重要,專業能力會變的無法發揮或方向不對。

 現在也不需擔心大陸的人材比台灣人材優秀,因為那種人文素養的距離太大了,就像許多人說的三代距離,三代距離永遠可能存在,但是,不代表台灣的年輕人不需要戰戰競競,人生本來就不停的要維持競爭與進步的精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