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迫金銀花改名 貪官牟暴利
記者/洪筱芳
(2014/08/15 PM15:30)

湖南一名官員日前透過微博,具名舉報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前局長涉嫌與中藥廠商勾結,將中藥「金銀花」由各省產品皆可用的通名,限縮為山東專用,湖南等南方地區所產則改名「山銀花」,有藉機牟取暴利之嫌,造成南方上千萬花農重大損失,而部分藥廠則趁機低價收購南方「山銀花」製成「金銀花」藥品獲利。

 據蘋果日報報導,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前天在個人微博檢舉中國藥典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邵明立,在2005年藉擔任食藥監局長之便,操控藥典委員會,將據信有預防流感功效的中藥金銀花,作為山東產忍冬花的專稱。而原本華南地區廣泛種植的忍冬花,則被更名為山銀花。這項變更使湖南當地產品從每公斤上千元台幣遽降至目前僅百元台幣出頭,而北方的金銀花商人則趁機大量低價收購,冒充成山東的金銀花高價賣出、牟取暴利,害得南方上千萬花農血本無歸。

被爆砸600萬元抹黑陸群直斥邵明立改名目的是為山東老家的金銀花開發商牟取暴利:「混帳官員收了多少黑錢,只有他們自己知道。」而中國國家藥典委員會則回應稱:兩者在用藥歷史與化學成分有所差異,金銀花含木犀草苷,山銀花則無。

 湖南當地媒體去年9月曾以專題報導方式指山東「九間棚農業科技公司」斥資600多萬元台幣,委託重慶傳媒公司在網路宣傳「南方金銀花喝了會上火」等說法,但該報導後遭九間棚公司否認,並表示與傳媒公司合作只是「正常商業宣傳」。

 香港註冊中醫師李寧漢指兩者藥性相似,並說:「要是去藥材行買金銀花,給你金銀花還是山銀花都分不出來!」而我衛福部發行的《台灣傳統藥典》中,不論山銀花或中國「正統」的金銀花都列為中藥金銀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