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臺胞證免簽註 孫立群:兩岸互動正面的行動
記者/許苡晴
(2015/06/23 PM15:00)

 根據媒體報導,6月14日第7屆海峽論壇在廈門揭幕,大陸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開幕談話中指出,為推動兩岸同胞擴大交往,讓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兩岸交流的大潮中來,對臺胞來往大陸免予簽註,並適時實行卡是台胞正。除了直接受惠者外,臺胞證免簽引起正反不同的反應,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兩岸過去長期都為彼此民眾互動更加簡便而努力,未來持臺胞證不必簽註,是對兩岸互動正面的行動。

 同一天,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了國務院第661號令,公布《國務院關於修改〈中國公民往來臺灣地區管理辦法〉的決定》,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這個《決定》的要點為,臺灣居民可以憑有效臺胞證,無需辦理簽註,就可經由開放口岸來往大陸,並且在大陸停留、居留;同時簡化申請臺胞證手續。大陸公安部表示,為進一步便利臺灣居民來往大陸,大陸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正在籌備臺胞證電子化升級改版工作,近期有望啟動試點工作,今年內推廣。

 消息傳來,對於需要經常往來兩岸的臺商、臺幹、眷屬、學生等,無不按讚,稱為便民之舉。臺灣旅遊業也好像打了一劑強心針,業者認為,簽證費以300元計算,每年臺灣約500萬人次前往大陸,費用至少就可省下新臺幣15億元。雄獅旅遊認為,現在開放免簽,將會提升國人赴大陸旅遊的意願。消息發布當天(6/18),股票市場立刻做出反應,有幾家和兩岸直航、旅遊有關的上市公司股價漲幅達到4%到7%。

 至於卡式臺胞證,引起爭議更大。首先是有矮化臺灣的嫌疑。卡式臺胞證可能和目前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類似,從而將臺胞證進一步轉變為「來往內地通行證」,其背後的意義在於「由中共發身分證給臺灣人民」。其次是有國家安全的顧慮,未來臺胞證若由護照形式改為晶片卡形式,收錄包括入出境紀錄,金融、通行紀錄等個資,恐怕難逃中共的電子監控。

 對於卡式臺胞證可能衍生的問題,是否涉及臺灣尊嚴平等,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回答媒體時表示,要進一步和陸方交涉,看卡式臺胞證的形式是單純代替紙本還是有其他功能、用意,才能評估。從統戰的角度來說,中共對臺工作全部都是統戰作為,在兩岸互動頻繁的今天,因應中共統戰無法全然拒絕,必須在考慮利弊得失的情況之下有所取捨。對於臺灣民眾有利的,政府應該積極爭取;對於國家尊嚴、安全有損的,則必須妥善防範。從這個角度來看,臺胞證免簽可以接受,卡式臺胞證必須密切觀察。

 拓展國際活動空間,一向是政府施政的主要目標,我國的邦交國雖然有限,但持我國護照免簽國家已經有142國,讓臺灣人民可以便利地走遍全世界,的確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在這個基礎之上,中國大陸宣布臺胞證免簽,看來像是錦上添花的好事,卻引起國內諸多爭議,問題在於臺胞證不是中華民國護照。國人的疑慮主要來自中共的不友善、不尊重,一旦中共願意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事實,兩岸的敵意應當可以迎刃而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