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新聞報導獎19年 陸委會:以中立、公正態度舉辦
記者/邱書昱
(2015/07/01 PM03:20)

 兩岸新聞報導獎將邁入第19年,其中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一直扮演著關鍵角色,陸委會文教處處長華士傑表示,陸委會辦理這個獎項的目的是鼓勵媒體從業人員從事優質、深度、衡平的兩岸新聞報導,雖然身為主辦單位,但僅只於提供預算經費,不涉入新聞專業與報導獎評審作業,自始都秉中立、公正的態度來辦理,這使得兩岸新聞報導獎在新聞界成為具專業性與公信力的獎項。

 兩岸新聞報導獎歷屆參賽作品件數從第一屆的64件到第十八屆的288件,華士傑認為,不只是數量上的成長,也代表專業報導及公民參與都有增加,說明兩岸新聞報導獎已是廣為人知並樂意參賽的獎項,例如就讀淡江大學的陸生蔡博藝來台求學期間,把參與臺灣公民運動的經驗寫成專題報導參賽,獲得兩岸新聞報導獎「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聞報導特別獎」(非影音類)獎項,可以看出除了新聞人員外,兩岸學生、公民也透過參加兩岸新聞報導獎,表達自己對兩岸新聞的關注。

 華士傑說,除兩岸新聞報導獎之外,為了促進兩岸新聞資訊交流,每年陸委會都會邀請大陸新聞界學者專家、媒體記者來台參訪或參加學術論壇,台灣社會在各種專業領域的發展經驗,如兒童福利、有機農業、文創產業、綠色能源等議題可提供來台參訪的學者專家參考,而大陸記者並將這些參訪主題寫成專題報導刊登在網頁上,相信對於傳播臺灣軟實力,增進兩岸人民相互瞭解有正面的助益。另外,來台的大陸研究生,也會透過兩個月的時間參與專業課程上課與到各大媒體參訪,他們將在台觀察的心得撰寫成專題報導與指導老師討論,這也是兩岸新聞資訊與想法交流的重要一環。

 談到舉辦兩岸新聞報導獎,對於兩岸的新聞交流是否增進雙方更密切合作,華士傑表示,新聞報導獎的效益不只是頒獎典禮當天而已,關注的還有報導獎的外溢效應,從2個月的徵件期間透過網路等各種新聞露出進行宣傳,廣邀台灣、大陸及港澳人士參與,而參賽的民眾,透過媒體報導去了解當年度兩岸發生的重大議題與事件,這些都是鼓勵各界關心兩岸新聞的動力。報導獎不僅是呈現頒獎當天的片段,更以多元的獲獎報導作品,回顧兩岸新聞一年中的變化與發展。

 針對103年12月22日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審查陸委會預算時決議,自105年度開始,兩岸新聞報導獎不得再由政府辦理,華士傑表示,陸委會已經在研究兩岸新聞報導獎未來如何轉型的問題,一旦有具體的方案,會向外界說明。兩岸新聞報導獎並非新聞交流的唯一舞台,像是邀請大陸專家、研究生來台參訪、媒體觀摩、實務交流都是促進兩岸新聞資訊交流的方式,陸委會未來仍會繼續與民間共同推動。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