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6)】黃介正:抓對議題並深入報導 獲評審青睞
記者/蔡伊雯、邱書昱
(2015/06/26 PM01:30)

 第十三屆兩岸新聞報導獎開始增設「公民記者獎」,曾任第十三屆到十八屆評審的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認為,在評比公民類獎項時,最主要還是看重報導議題的設定,只要抓對議題並深度報導,就能吸引目光。

 公民新聞報導主題逐年逐步擴散,黃介正指出,一開始大部分的公民記者都沒有經驗,所以都以生活周遭的同學、家人、朋友等作為訪問對象。而早期大部分公民新聞的議題大多是關於陸客或陸生來台灣的第一次經驗,後來慢慢開始以外配、陸配在台灣的生活經驗為題材,之後更擴及到兩岸農產品與觀光交流,主題上也有更多元的報導。

 黃介正表示,港澳和大陸地區參賽者的報導議題基本上差別不會太大,但大陸的公民記者目前在議題及論述方式上,還是稍微僵硬一點的。相對來講港澳公民記者是比較活潑的,議題上的呈現較為生活化,而台灣本地則更為更活絡。

 他認為,新聞報導獎在兩岸關係上有引領的作用,是需要長時間經營的。兩岸公民新聞的議題或是公民記者的報導,有時會比一般專業報導有意義,除了報導新聞、分享觀點外,也讓更多大陸人士參與兩岸交流的過程,對兩岸關係有深入了解,長遠來講都是非常有幫助的。

 根據銘報2009年11月20日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前主任委員賴幸媛認為,媒體工作者或社會大眾以個人身分深入社會各層面,並扮演社會議題的忠實記錄者,也藉由公民新聞加強兩岸交流,讓大陸民眾透過大陸媒體報導外,也能以台灣記者或公民記者的報導認識台灣。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