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6)】公民類獎項 陸生作品受矚目
記者/邱書昱、蔡伊雯
(2015/06/26 PM01:30)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6)】公民類獎項 陸生作品受矚目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公民類獎項,人文類獲獎次數多。(圖/擷取自網路、文/林成翰)

 兩岸新聞報導獎在第十三、十四屆時增設「公民記者獎」及「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也是目前唯一開放大陸地區及港澳居民參賽的新聞獎項。其中首屆來台交換的大陸學生蔡博藝,以「像公民一樣參與」作品拿下第十七屆優勝,而公民記者獎項中,以陳柏濡拿下3屆優勝最多。
 
 備受矚目的大陸交換淡江大學學生蔡博藝,記錄她所參與過的台灣學運、社運及選舉的所見所聞,並探討兩岸之間的公民、民主價值的報導,奪下第十七屆非影音報導獎優勝。而陳柏濡分別拿下第十五、十七及十八屆影音報導獎優勝,在新聞取材上以兩岸農耕技術交流,到大陸配偶來台家庭生活等,報導面向深入贏得評審青睞。

 公民記者獎非影音與影音報導優勝議題都以人文居多,內容著墨於兩岸閩客文化交流與差異,以及大陸抗戰老兵系列報導。而環境議題也受到評審肯定,彭瑞祥、葉人豪作品「為「河」而戰-長三角水資源議題」,內容聚焦於兩岸水資源的困境,在經濟快速發展下,家庭、工業廢水汙染與缺水所造成的種種問題,榮獲第十三屆優勝。

 大陸地區暨港澳公民新聞報導特別獎,非影音與影音報導議題較多關於陸生來台對學校教育的不同看法,中國傳媒大學的王婭玲作品「見證奇蹟-一個學生記者 的災區採訪手記」以學生記者採訪四川地震災區重建後,當地村民與學生的生活狀況為題,報導議題多元且深入贏得第十五屆優勝。

 由銘傳大學廈門理工專班的楊文昱、吳江蓉、王雅萱、張健龍,以作品《兩岸關注─鐵路文化,串起海峽兩岸》透過廈門火車站停運改造,突顯兩岸鐵路文化與城市發展所必須關注的議題,獲得評審肯定拿下第十八屆影音報導獎優勝作品。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