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媒體新觀察】網路社群紅人崛起 搞笑結合廣告更吸睛
記者/徐嘉藝、張曉偉
(2015/06/28 PM08:12)

 擁有獨特嗓音的谷阿莫,在Facebook上用「幾分鐘看完電影」逗笑大家,微博紅人「天才小熊貓」的搞笑文章在批踢踢實業坊定期露出,兩岸不少網路紅人透過社群軟體做網路行銷,他們的作品多以搞笑風格結合商業廣告吸引網友點閱,並以此獲利。

 因「幾分鐘看完電影系列」在台灣網路走紅的谷阿莫,每兩天會上傳一則影片,用簡短幽默的言語總結電影,獨特的解說方式大受歡迎,他表示,目前社群網站的經營都是自己負責。除了谷阿莫,也有不少台灣的網路紅人如蔡阿嘎、這群人等擁有自己小型經營團隊,常在社群網站上與大眾互動熱烈。

 相較於台灣目前的小型團體或個人經營,大陸的網路紅人們被稱為「段子手」,在社群網站上靠原創的搞笑文段走紅,他們更有組織性,擁有整體團隊的行銷模式。根據網易新聞中心5月13日的報導,大陸目前只有3家段子手公司,卻壟斷了90%的段子手市場,廣告商會先與段子手公司接洽,再由公司聯絡指定的段子手寫出原創文段,將廣告巧妙地融合在文章中。若廣告商想合作,還必須購買他們公司中其他網路紅人的轉發服務,這種商業模式目前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

 觀察兩岸的網路紅人,可以發現他們的共同點都以幽默風格來吸引大眾,置入的商業廣告內容繁多,從網路遊戲到生活家居,涉及範圍很廣。谷阿莫說,一開始有請名人幫忙推薦自己逐漸擴大知名度,而有了名氣後,就要持續做出好作品以維持人氣。同時,要想讓觀眾不厭煩廣告,首先就要努力讓廣告變得更加有趣,更有故事性和涵義。像在近期TCL的廣告宣傳中,他便搭配最近的熱門電影侏羅紀系列,將品牌LOGO直接加在自己影片螢幕外框上,並在影片的最後提及產品名稱和型號。

 同樣是行銷,大陸的段子手更在意內容。新浪微博上有一群廣為熟知的段子手,如「白洱」、「天才小熊貓」、「所長別開槍是我」等,在微博上互動頻繁、共同行銷,貼文普遍的轉發和評論數量達三萬以上,他們堅持內容為王,不會強求創作時間,但堅持搞笑文段必須為原創。

 「白洱」是段子手行業的三個老大之一,他說話果斷,做事也不拖泥帶水,尤是討債的時候。他公司的第一大段子手「天才小熊貓」在兩岸都有一定影響力,台灣的批踢踢實業坊網站上,他的文章會定時露出且每篇貼文都能獲得近百條留言的迴響。細看他的文章會發現裡面融入不少網路遊戲或手機廣告,但由於搞笑的手法貫穿全篇文章,廣告植入不會顯得生硬,也不會引起大眾反感。據大陸網友透露,「天才小熊貓」一篇發文的價格目前已達人民幣十萬元以上。 



兩岸網路紅人的作品產出流程及代表作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