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文化部長洪孟啟:實踐後手哲學 為後人開闢一條路
記者/莊縈雁
(2015/06/26 PM18:00)
【人物專訪】文化部長洪孟啟:實踐後手哲學 為後人開闢一條路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文化部長洪孟啟一直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要求任何事情都要求盡心盡力,秉持著「人生就是一直不斷學習」的理念,每天充實自己,與時俱進。(文/莊縈雁、圖/陳俐潔)

 「後手哲學就是要為後面的人著想」,文化部長洪孟啟說,後手哲學是他一位日本朋友說的,同時也能看出一個人的教養,他也秉持這樣的精神,在有限的時間內將文化部未來的路鋪好,避免以防而後的接班人接爛攤子的狀況發生。

 洪孟啟說,原本想跟著去年底突然請辭的龍應台離開文化部,但當時龍部長認為他對文化界有相當程度的了解,希望他能留下,身邊的同仁及幾位立委也紛紛勸留,最後因著「後手哲學」,讓他決定秉持「龍規洪隨」理念,繼續帶領文化部發展。除了承襲龍應台打下的基礎,繼續推動文博會、書展等活動外,現在文化部也積極推廣網路漫畫平台,重新思考出版業在全世界越來越薄弱的情況下,該如何走出新的路,以及修改新的法規來推動相關產業。

 曾在台灣省文化處服務多年的洪孟啟,長期與文化界有所接觸,走過這一段文化推手的歷程,更清楚知道文化界的需求,因而備受龍應台認同,他表示,一直很感謝龍應台,因為13年前龍應台就找上他,希望能擔任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但當時並未答應,很感謝她將此事放在心上,願意肯定他的能力找他擔任部長,「既然人家這樣看中、器重你,沒什麼好不好意思再去說什麼。」連原本持反對票的太座,聽了也點頭答應,讓他決定放手一搏。

 檢視當前台灣文化建設的推展,洪孟啟表示,台灣的老毛病就是本位主義。針對日前侯孝賢對台灣文創的評論,他認為,文創司必須跟各個媒介做合作,做為火車頭將產業鏈中類似的單位串聯,並扮演思考的大腦,成為良好的媒合者,因此要主動出擊,不能抱持被動的工作態度閉門造車、各做各的,要變成政策的業務員,找到可以合作的對象,融入各個想法,激盪新的規劃,更重要的是,要有「總管理處」的概念,把所有單位整合,成為橫向聯繫,帶動全面的文創活力。

 對於自己的表現,洪孟啟一直認為做得還不夠好,要求任何事情都要盡心盡力,秉持著「人生就是一直不斷學習」的理念,每天充實自己,與時俱進。例如日前文化部開了有關數位匯流的會議,儘管他對這樣的議題較為生疏,仍然利用周末「惡補」,他說,這樣的過程就是在讓自己成長,「什麼事情都不能放棄學習」。

 由於任期有限,洪孟啟說,他現在將目標分成兩大方向,一是要將接任人在政策上會遇到的執行困難,想辦法解決,例如急需通過的法規(電影法、博物館法等),以及文創產業方面,文化部都將重新檢討,加強產業鏈的結合;二是受人詬病的輔導金制度與評審機制,現在文化部也正在改進,要將林林總總的困擾解決,避免後面的人來接時,面臨一蹋糊塗的情形,這就是他做為部長的態度,也是他所說的「後手哲學」精神。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