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5)】陳偉之:過去主題以經貿居多 近年重點放兩岸交流
記者/林瑩真
(2015/06/22 PM02:18)

 曾擔任兩岸新聞報導獎攝影類評審、玄奘大學副教授兼資訊傳播學院院長、資訊傳播研究所所長的陳偉之表示,攝影優勝作品的主題起初以經貿為主,甚至避開政治話題,近年來趨勢才把重點放在兩岸交流。

 陳偉之說,攝影獎雖然都是台灣媒體參賽,但在第10屆以前主題幾乎是以大陸為中心,探討大陸的經濟貿易問題為多,直到第12屆開始才把重點放在兩岸交流或是台灣本身的問題上,而且過去攝影主題會避開政治敏感話題,和其他獎項較為不同。

 陳偉之提到,近來台灣與大陸經濟跟過去相比都有所成長,兩岸在經濟上也有互補的部分,在發展上是被看好的,尤其台灣經濟依賴其他國家的程度高,有高達四成都是與國外做經濟貿易上的往來,因此主題可以從中發揮,此外,台灣與大陸之間政策上也愈趨開放,探討政策也是未來可選擇的主題之一。

 另外,他認為,攝影與錄音、文字不同,要把故事單只用照片表現出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評審時需要特別注意照片中拍攝者想表達出的意涵。做為一個傳播媒介,炫麗的畫面或是漂亮的構圖未必能傳達出好的意涵,他舉例,比起一些災難裡震撼的照片,他更喜歡那些人物交流時眉目傳情的特寫。

 談到印象深刻的作品時,他說,第15屆的優勝作品「魂斷太平洋─台灣蘇花公路坍方攝影紀實」,他覺得這個系列的照片拍出大陸與台灣救難人員一起努力的身影,充分表現出在災難中大家不分兩岸的互相幫忙,而救難人員的表情更是能感動人心。

 關於近年越來越多記者必須一人多工,陳偉之表示,攝影在未來應該是要上升的,因為文字傳遞資訊是針對有一定教育程度的人,但攝影則能毫無分別的讓大眾接收到資訊,所以專業度上是必須堅持的。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