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5)】攝影類獎項 聯合、中時:未來走向一人多工
記者/曾玉婷
(2015/06/22 PM02:18)

 回顧過去18屆兩岸新聞報導獎攝影類獎項,得獎媒體以聯合報系6次最多,其中包含經濟日報1次優勝,此外中國時報得到5次優勝,經典雜誌則是3次優勝。

 從整個媒體發展趨勢來看,聯合報攝影中心主任盧振昇與中時攝影中心主任黃子明皆認為,文字跟攝影未來將會分工模糊、一人多工,不只文字記者要拍攝影音,攝影記者也需撰寫文稿,隨著影像技術的純熟,攝影設備愈來愈容易取得,手機成為現代人生產照片的工具之一。

 兩岸新聞報導獎歷史悠久,愈來愈多重要的議題受到重視,盧振昇表示,每年報系產出大量兩岸新聞,無論是台灣、大陸,甚至香港都有派記者去站崗。例如,2014年舉辦王張會時,場內外四處都有記者留守,為了拍攝最好的新聞面貌,攝影記者要放下成見及立場,才能呈現給讀者多方角度。

 但黃子明認為,台灣目前能拍的兩岸交流題材仍然有限,多數圍繞在兩岸談判、經貿發展上,但在大陸社會持續發展下,讀者開始關注日常生活中切身相關的議題,而媒體也應要經營大陸的更多題材。

 盧振昇提到,歷屆得獎作品的共同特色主要歸類成深層情感、突發爆發性兩項,前者照片具有相當濃厚的感染力,能夠激發讀者心中的想法,後者則因構圖、色彩、線條等因素,使得影像本身表現張力十分強烈。

 其他新聞獎項,如吳舜文新聞獎、卓越新聞報導獎已仿效國外,區分出單張及系列獎項,盧振昇表示,兩岸新聞報導獎的歷年攝影獎僅有一項,在比較單一新聞跟系列專題時,就像在區別橘子蘋果哪個水果好,當所有作品一起評比時還是會產生差異,只能依照評審的眼光去做出判斷。

 面對未來攝影行業會如何發展,盧振昇說,好比19世紀初發明照相,當時人們認為繪畫會死去,成為歷史上的一道痕跡,實際上繪畫卻已經走出新的道路,電腦軟體的誕生讓圖畫擁有更多可能性,新聞攝影的模式與型態並不會消滅,反而會創造新的發展,攝影具有獨特性,處理重大議題時仍需要專業影像工作者的技術。

 黃子明則表示,近年許多社群平台發展興盛,未來得接受更多點閱率的挑戰,但攝影的價值會繼續被挖掘、創新。



兩岸新聞報導獎 攝影類獎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