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銘人堂】NOWnews記者林靖堂:新聞是我看世界的方式
記者/林瑩真
(2015/06/16 PM01:50)
【銘人堂】NOWnews記者林靖堂:新聞是我看世界的方式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NOWnews記者林靖堂接觸新聞11年,他表示,新聞已經成為他一種看世界的方式。(圖、文/林瑩真)

 「新聞不只是工作,是一個理想發揮地,也是我看世界的方式。」NOWnews記者林靖堂說。

 畢業銘傳大學新聞系的林靖堂,大一的新採寫、新原編幾乎都被當掉,直到大二才懂得抓新聞的重點,也才完成在學校印象最深、最難的校慶快報任務。他說,直到現在總共接觸了11年的新聞,新聞對於他來說不只是工作,是一個發揮理想的地方,更是他看世界的方式。

 林靖堂說,現在回過頭看,會覺得銘傳是一個重實務、業界合作的學校,跟他所想像的大學生活有點不太一樣。所以希望能夠得到更多傳播知識的他,選擇在大二升大三的時期準備考研究所,當時的他一邊在補習班上課,一邊在銘傳練習實務上的運作。當時就體會到如記者般的長工時生活,也深切感受到銘傳讓學生提早習慣業界做法的教學方式。

 大二升大三的時期除了補習外,讓林靖堂忙碌的還有實習,大三分組時他選擇做電子書。他說,當時電子書還在起步階段,所以分組學習是真的在學電子書如何排版,之後去到聯合喜福網實習時,也是在練習做電子書、經營部落格,每天基本作業是後製圖片,雖然現在聯合喜福網已經沒有了,但這些技術都對他之後作為公民記者、經營自己的部落格有所幫助。

 從公民記者開始做起的林靖堂笑稱自己還只是個政治記者菜鳥,一開始雖排斥主流媒體,但有次他和獨立記者朱淑娟與導演李惠仁聊天,兩位都向他勸說:「要做自己喜歡的事,你必須先在主流媒體中訓練經歷和累積人脈。」因此,他才慢慢轉入主流媒體。

 說到工作的有趣經驗,林靖堂回憶不久前的市長選戰,跑柯文哲路線的他,在柯文哲當選的歡樂氛圍下寫稿感受相當特別,同時也是他見證一個素人參政勝利的時刻。林靖堂說,因為政治線記者可以當面見到政治人物,知道政治新聞的運作,感受政治人物老練的與媒體應對,比起隔著螢光幕或透過報紙,這些都讓他覺得有趣。

 若學弟、妹想進入媒體界,林靖堂認為,最好從大二開始練習觀察社會脈動,而且不應該被鄉民言論左右,但也不要過於憧憬記者生活,做好記者「工時長、私人時間少」的心理準備,再投入媒體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