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趙政岷:「寧做行動的巨人,不當理想的奴隸」
記者/ 張曉偉
(2015/06/12 PM4:30)
【人物專訪】趙政岷:「寧做行動的巨人,不當理想的奴隸」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時報出版總經理趙政岷表示,一個好的出版人必須瞭解社會發展與消費者喜愛,這樣出版的書才能有銷量,獲得讀者喜愛。

 在新媒體衝擊下,傳統出版業備受壓力,時報出版總經理趙政岷嘗試讓電信產業第一次為出版業提供平台做宣傳。這是轉機,他深深地了解在新媒體市場下的出版集團,普通的通路銷售管道已無法抓住消費者,多元產業合作勢在必行。

 趙政岷說,他最喜歡這句話:「寧做行動的巨人,不當理想的奴隸」許多人常常被理想綁住,最後變成了空想。他卻是個要把想法付諸行動的人。

做個好奇寶寶

 細數這些年來的職業,趙政岷最喜歡的就是當記者和編輯,他表示,「我是一個好奇寶寶,對什麼都想知道,都想提問,記者身分給了我發問的權利,並且能得到別人的回答,當一個編輯,能更好地將我的想像與規劃,透過版面直接地表達出來」。在趙政岷口中,編輯的成就感更直接,不同於隱藏在機械裝置中看不見的螺絲釘,編輯做好的版面能很快透過油墨印刷,變成看得到摸得著的成就。

忍受寂寞的出版人

 當編輯的莫大成就感讓趙政岷念念不忘,在離開中時後,他選擇接下時報出版總經理的重擔,並決定大幹一場。對於出版業,趙政岷表示,忍受寂寞,持續專注,這就是出版人。出版社沒有記者,大多是編輯,也較少接觸採訪,編輯們常常規劃一本書要花費大半個時間。趙政岷注重每一本書的質量,如今的書,不只是文字傳達,更是一種閱讀體驗,書的封面、重量、厚度等細節,給人提供不同質感。他認為當一個出版社編輯,所有的努力,讀者都看得到、感受得到。一個好的出版人必須瞭解社會發展與消費者喜愛,這樣出版的書才能有銷量,獲得讀者喜愛。

合作與擴充,搶出版業的大餅

 不僅僅是管理編輯的工作,身為總經理的趙政岷,更要製定公司經營方針與規劃。如今全球出版業的銷售量都在下跌,國民閱讀風氣良好的台灣也不例外。趙政岷強調,時報出版有足夠的現金支持,往更大的集團去發展和擴充,搶奪出版業大餅。在新媒體市場下的出版集團,他所考量的不再只是傳統通路,是與不同行業、不同媒體的合作才更為重要。他說,懂得競爭不偉大,懂得合作才偉大。2013年與台灣大哥大合作售書,就是一種不同行業,為有利的事情合作的例子。那是電信產業第一次為出版業提供場地做宣傳。創新的合作模式為出版業注入新鮮的活力,拓寬通路,也打開品牌知名度。

 目前時報出版在出版業的市占並不是很高,有了這次的合作經驗,他強調,日後,在兼顧每本出版物質量同時,將增加更多的編輯人員,更多的出版線、出更多好書,來開拓市場。以往時報出版所出刊物大多為譯文、人文類書籍,如今逐步開始出版立體書、圖文書,或者明星藝人的生活著作,未來還將出版大量兒童書籍、漫畫等讀物。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