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4)】倪炎元:大陸總體政策 影響雜誌議題設計
記者/陳勝耀
(2015/06/10 PM05:20)

 曾擔任「兩岸新聞報導獎」第16屆至第18屆雜誌類報導評審、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回顧過去雜誌類獎項時分析,參賽作品議題的改變非常大,尤其是近5年更為明顯,無論是台商議題或觀光議題等,報導趨勢都隨著大陸總體政策而設計。

 倪炎元表示,雜誌類改變最明顯的新聞議題,可分成2點。以大陸產業發展而言,早期的議題是談台商到大陸打拼,近期則是轉變成台商如何撤出大陸及所面臨的挑戰。第2點則是大陸觀光開放,透過文化、商務旅遊的交流,新聞議題從早期的國人到大陸,轉變成近期的陸客來台,甚至是陸生來台就學或是大陸文創產業來台的發展等。

 倪炎元表示,一般雜誌所做的議題都很大,甚至需要動員一組人,花10至20天到大陸去深入採訪。他舉例,習近平推出一帶一路之後,有的雜誌記者就到大陸,沿著絲綢之路進行大量採訪。

 他說,在篩選優秀作品時,會更關注小題大做的作品,因為大題的報導,往往會有兩極的結果,內容不是做得非常豐富,就是做得非常空洞。一般而言,雜誌議題都會根據兩岸總體政策去做設計。至於當前或未來趨勢,一帶一路和亞投行都是熱門議題,雜誌也會將更多的資源投入這一部分。

 但他補充,因為那方面議題非常大,切入的角度、訪問對象等並不容易,台灣雜誌對這類議題的處理經驗還不足,尤其是涉及中亞到歐洲的部分,不是台灣記者所擅長。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