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新聞很磨人,沒有熱忱你待不下去
記者/闕曉菁
(2015/06/19 PM08:13)
【人物專訪】人間福報社長金蜀卿:新聞很磨人,沒有熱忱你待不下去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在兩岸間都具有豐富媒體經驗的金蜀卿,去年接下人間福報社長的位置,期許自己不斷學習。(圖、文/闕曉菁)

 見人總是帶著溫和儒雅的笑容,舉手投足間散發著文人氣息,或許會令人誤以為是文學教授,事實上,她卻是在兩岸媒體間擁有豐富經驗的媒體人,以及《人間福報》的社長金蜀卿。她說,新聞很磨人,沒有熱忱你待不下去。

 金蜀卿擔任社長職位至今一年,她說,《福報》是一份有溫度的報紙,而這裡也不只是一個報社,更是一個大家庭。套用一句《福報》創辦人星雲大師的話「要有道德的勇氣」,希望傳播人能重視媒體的本質,也相信社會越開放、聲音就會越多,閱聽眾對於如何接受訊息是需要面對的課題。

 至今擁有約20年媒體經驗的她坦言「從小就有記者夢」,國小時有記者針對空汙問題採訪住在工廠附近的她,後來看見報導發現新聞是夠過簡潔的文字就能清楚表達事件,因而在心中種下記者夢。回想在電視台工作時,她說,每天除了跑採訪能夠看見太陽,回到公司就是一直剪新聞帶或專題,踏出公司門口都已經是半夜。日復一日的行程,開始讓自己不在工作狀態上。

 當時,朋友預言金蜀卿將發生意外,不料卻在2004年前往採訪的途中,一場車禍讓她與同事分別受到輕、重傷,當時她的心中冒出疑問:「別人說的怎麼就發生了?人生不是掌控在自己手上嗎?」。為了尋找這個解答,離開電視台後,她試著從信仰中找到答案,走遍世界佛教聖地,至今仍未找到真正的答案,而這個過程也內化到她心中的能量。

 因為這樣的生命經歷,金蜀卿看事情的眼光變得有所不同。接任到福報後,她發現,現今許多媒體建立在消費的出發點上,人們容易受到媒體的影像、文字影響,例如會去排隊買蛋塔或支持某個政黨,然而她認為媒體應回歸到傳播的角色,監督與傳遞訊息多種功能的綜合體。

 金蜀卿用過去很愛看由社會案件改編的電視戲劇《天眼》為例,並認為以前的媒體都沒有「加料」,而現今的報導手法的確能夠吸引大眾的目光,但背後的原因才更值得關注。她說,人生中可能發生的悲劇很多,但在報導時必須思考是要渲染事件的血腥暴力,還是告訴大眾一件悲劇發生在錯誤的時間、地點,希望看見悲劇發生的規律性或是原由,試著避免再次發生的可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