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出版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鐘聖雄:喜歡用說故事手段幫助人
記者/闕曉菁
(2015/06/03 PM06:13)
【大傳講座】鐘聖雄:喜歡用說故事手段幫助人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日在多年來關注社會運動與弱勢團體的的鐘聖雄到銘傳大學演講,他說,記者必須知道與受訪者交換的是什麼,用照片或文字來說故事,讓他們能夠得到幫助。(文/闕曉菁、圖/葉信菉)

 「對於新聞攝影是既喜歡又討厭」,《眉角》雜誌總編輯鐘聖雄2日到銘傳大學演講。他說,不管是照片還是文字都是一種說故事的手段,他喜歡對方能因為報導而有所幫助,但也有可能處理不當在消費受難者的悲痛。

 長年關注社會運動及弱勢團體,也曾任獨立記者的鐘聖雄,與學生分享他在新聞現場所拍下的照片,包含大埔事件、反核遊行及農民抗議等不同畫面都被他捕捉在鏡頭中。而他說,你要知道當一個記者必須明白與受訪者交換什麼?是讓大眾了解事件發生,還是了解家屬有多難過?受訪者是否因為你的報導而改善現況。

 至今仍願意投身在媒體工作,鐘聖雄用「不甘心」來回答,不甘心在乎的人受傷害、不甘心不能做改變。他想知道能不能透過說故事來讓社會更好,鐘聖雄以大埔事件為例,看著照片中的原住戶被如此對待,會不甘心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2014年鐘聖雄以「南風」獲得卓越新聞獎系列攝影獎,他成功讓六輕汙染議題透成功讓更多人關注,專家學者也著手調查,引起許多正面的效應,就如同他一直所堅持的期許,用他所在的職位來讓受難者獲得幫助。

 面對學生他談到,如果喜歡拍照千萬不要當攝影記者,因為他們都在水裡來火裡去。曾任過莫拉克新聞網以及公視新聞議題中心記者的祂,在抗議的場合有過全身有豬糞與蛋汁,也曾與警察發生衝突甚至被捕,身體與心靈都充滿壓力,大多時間也都會充滿著負面情緒。

 一直都在獨立媒體打拼奮鬥的他,能撰寫他關心的弱勢議題及群眾,鐘聖雄他提到這是主流媒體所沒辦法補足的空洞,也只有少數媒體讓記者發揮工作外的理想。因此自己捲起袖子募資發行《眉角》來發聲,並自我期許是一種風險也是一種對社會的改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