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3)】電視類評審:作品應反映兩岸發展趨勢 展現深度及方向
記者/邱書昱、徐嘉藝
(2015/06/03 PM04:29)

 兩岸新聞報導獎電視類獎項每年競爭激烈,曾擔任多屆電視類評審的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認為,作品必須要反映當年度兩岸關心的議題,以及未來關係的發展或趨勢變化,更要展現出在議題掌握及報導上的深度。

 同樣曾任評審的政治大學廣播電視學系黃葳威教授表示,兩岸新聞的議題一開始很少,其中較多的都是跟著一些民間團體進行採訪,例如跟著宗教團體去賑災,後來隨著兩岸的交流加深,才慢慢發展成媒體自動自發策劃專題,從政治經濟、人文教育等角度去深入報導。

 歷屆優勝作品多數報導以人文內容居多,張五岳指出,人文議題所佔比例本身就偏高,能夠刻劃出兩岸現況,未來有哪些值得省思及更多關注的議題,像是競爭力、教育、人文的報導面向,就遠比特定廠商或台商在大陸經營狀況的議題,更容易得到評審者的青睞。

 黃葳威表示,人文議題不會牽扯到敏感話題,也較容易追踪,在採訪上會更加周密嚴謹,使得很多媒體願意在這方面做嘗試。

 在評比各家電視新聞時,張五岳說,評審在評比各類作品時,因為報導件數眾多,能不能夠清楚掌握主題和議題意識,以及畫面的取材、報導的深度,都會是獲獎的考量之一。報導獎的評審是以傳播類及兩岸的專家學者擔任,所以作品必須在取材、運鏡與兩岸報導的專業素養上,凸顯出卓越性和特殊性。

 而黃葳威坦言,除了要考量聲音、畫面品質外,最重要是報導的角度是否客觀,消息來源是否多角度,還有是否有真正訪問到相關人員,資料收集的完整性也是重要的一點。

 兩岸新聞報導獎確實夠能促進兩岸新聞的發展,張五岳表示,獎項越來越多元豐富,媒體對於兩岸新聞報導的積極參與,新聞更加多元且務實的報導,相信對於兩岸民眾彼此間有更多的充分資訊理解,扮演著機極正面的角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