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第39屆金鼎獎頒獎典禮 年度圖書獎得主吳明益:對出版的支持不是只有發獎金
記者/莊縈雁
(2015/06/02 PM17:30)
第39屆金鼎獎頒獎典禮 年度圖書獎得主吳明益:對出版的支持不是只有發獎金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年度圖書獎得主吳明益表示,主辦單位可以考慮不要分「文學」與「非文學」的類別,這樣的詞讓他困擾許久,「全世界沒有人這麼分的。」同時也希望對出版產業的支持,不是只有發獎金而已。(文、圖/莊縈雁)

 第39屆金鼎獎頒獎典禮6月2日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頒獎典禮,年度雜誌獎由印刻文學生活誌獲得,年度圖書獎則由吳明益的《浮光》奪得,特別貢獻獎由雜誌《藝術家》創辦人何政廣榮獲。吳明益表示,希望文化部能多考慮,對出版產業的支持,不是只有發獎金而已。

 吳明益表示,主辦單位考慮不要分「文學」與「非文學」的類別,「全世界沒有人這麼分的。」他建議,或許分為「虛構」和「非虛構」會更好,並且希望未來金鼎獎能給得獎人實際的幫助,不是只有發獎金而已。

 對此,文化部長洪孟啟回應,的確不應該光是發獎金,文化部會蒐集得獎人的意見,進一步檢討、改進。

 洪孟啟也說,出版是一個國家文明的象徵,因此在眾多人的努力之下,使得出版愈來愈蓬勃發展,儘管台灣目前遇到相當多的挑戰,但「自由」、「開放」是台灣最大的優勢,可以自由發揮創意以及想像力,文化部未來會繼續努力,同時也將和各縣市政府商量,把閒置的場地提供出來,讓青年人、創作者、藝文團體等,有展示作品的空間。

 特別貢獻獎得主何政廣也提到,現在整個出版的環境,受到網路的影響下,和過去有完全截然不同的面貌,民眾閱聽習慣快速改變,傳統紙本雜誌因此受到相當大的衝擊,面臨演變的挑戰,尤其《藝術家》從原本手工製稿到今天完全數位化編輯以及印刷,令他感受特別深刻。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說,國人在購書上的消費並不多,這其實是一個很弔詭的現象。但他認為這個現象不能解釋為國人不愛看書,例如誠品是賣書的書店,雖然實際消費的人不多,待在裡面看書的倒是不少,甚至會一杯咖啡配一本書,因此要如何提升書籍上的消費,是目前要努力的方向。



第39屆金鼎獎得獎名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