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2)】王毓莉:從政治轉為多元交流
記者/林瑩真
(2015/06/02 AM09:30)

 曾擔任兩岸新聞報導獎廣播類評審、文化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教授王毓莉表示,從過去的政治面到兩岸交流,近年來聽眾更傾向於了解大陸情勢,因此,主題的選擇變得更加多元。

 王毓莉說,雖然獎項整體看來多以經貿或社會為主題,但剛開始兩岸記者是從政治面報導起,從第四屆的「兩岸小三通」系列報導後,趨勢才從對大陸政治的觀察轉變為關心兩岸交流,而近幾年聽眾更加關注大陸情況。例如,第17屆新聞報導得獎作品「從廢墟站起-雅安震災系列報導」、新聞專題「伴震而行 川愛不息-從汶川到雅安」,使得後幾屆的主題選擇富有多元性。

 在兩岸之間,王毓莉認為,廣播反而更具有優勢,比起其他媒體要在大陸露出的高門檻,廣播顯得門檻較低,聽眾要收聽廣播比接收其他媒體來的輕鬆。

 王毓莉指出,評分上會先判斷選題有沒有影響力,再來是新聞夠不夠廣,若是專題會更要求新聞深度,最後是看製播能力。廣播雖然沒有畫面,但利用聲音營造出空間感及想像空間,比起來完全不輸於其他媒體,其中一個關於抗戰的專題,運用戰爭配樂,將老兵的自白配出節奏,令她印象深刻。

 從2012年開始,王毓莉和兩岸記者交流後發現,大陸新聞自由度降低、採訪受限、困難度變高,但相對而言,境外媒體將變得更有責任去報導大陸議題,在議題的發揮空間上也會變大。

 王毓莉表示,兩岸新聞報導獎是一個利益良善且促成許多好專題的獎項,對於記者們來說也是一種鼓勵,如今結束也算是功成身退,但王毓莉勉勵記者,兩岸新聞只是許多新聞中的一個項目,其他還有很多好獎項值得參加,應持續報導出好的廣播新聞。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2)】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