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視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特稿】面臨轉型 電視媒體人的春天在哪
記者/邱均螢
(2015/05/28 PM05:20)

 今年電視台的頻頻動作,東森、中視都陸續傳出大量裁員的消息,而TVBS則以「優退」來瘦身,但5月份卻有大量電視媒體前進校園徵才,不禁讓人疑惑,媒體大舉裁員的同時,卻又大舉徵才,可以看出期間的矛盾,到底電視台視真的人事縮簡?還是用許多理由只為逼迫所謂的資深員工。

 近來電視圈人事地震,加上《媒體人小圈圈》19日在Facebook發布「電視人的寒冬來了嗎?」一文後,引起媒體討論,造成人心謊謊。

 但隨5月接近畢業季,三立來銘傳進行夢想高飛徵才活動,世新校園徵才博覽會則有台視、非凡等電視台,多家電視台前進校園徵才,包括中視,雖今年3月底傳出因連年虧損,而資遣近50名員工,但卻也在5月份進行「夢想領航」前進校園尋找新生代主播的一系列徵才活動,似乎不像報導所說受虧損影響,反而積極尋找生力軍,這是否代表電視媒體為了新媒體發展,需要吸收年輕族群,淘汰舊有員工,呈現舊血換新血的現象。

 而業界媒體人似乎也注意到此現象,並試圖轉換跑道,據NOWnews在5月14日的報導指出,媒體人近幾年紛紛進修,且政治研究所佔多數,根據14日放榜名單顯示,媒體人出身的台大政治研究所新生有警廣記者黃若深、中天新聞主播邱聖雯、中天新聞專題組製作人楊鎮全、公視主播林欣儀、TVBS資深記者莊志偉,另外,現任TVBS主播林秉儀也錄取台大國發所甲組正取生,在這6位進修的媒體人中就有5位為電視媒體人。

 隨著傳統媒體轉型,如各電視台近年紛紛成立新媒體營運中心,而在網路科技及行動媒體環境下增加許多年輕工作者,也是現代媒體轉型急需的人力,但年輕工作者高頻率地使用3C 產品及社群網站,使他們的溝通方式與人際關係,和傳統媒體人所熟知的模式迥然不同,這是否也會造成兩方之間溝通斷層?

 另外,隨著電視業漸進式的往新媒體發展,是否舊有員工就得陸續被淘汰?還是公司轉型,也代表舊有員工也要自己轉型,若可以適應則留下,不適應可能就遭淘汰?面對新媒體的挑戰,無論是公司或員工尋求轉型,多數的電視媒體人都想問的是「電視的春天在哪?」。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