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新媒體發展對兩岸影視產業之影響論壇 ─ 影視】趙捷:應重視兩岸合製紀錄片 用新媒體融合彼此優點
記者/李亞珊
(2015/05/28 PM01:35)
【新媒體發展對兩岸影視產業之影響論壇 ─ 影視】趙捷:應重視兩岸合製紀錄片 用新媒體融合彼此優點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趙捷說,希望能透過兩岸新媒體的交流,讓彼此的紀錄片有合作機會,共同在國際上有不錯的表現。(圖/王子寧、文/李亞珊)

 中央新影集團副總裁、中國廣播電視協會紀錄片工作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捷提出,紀錄片是國際化的語言,而兩岸之間因文化相似,所以期待雙方未來可以聯合產製紀錄片,讓國際可見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他表示,新媒體在兩岸紀錄片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成為一個能夠融合兩岸紀錄片特色的發展平台,讓國際可以見得亞洲紀錄片的實力。中國大陸的「舌尖上的中國」與台灣的「不老騎士」這兩部紀錄片,即透過網路這項新媒體創造兩岸共同話題。

 趙捷也說,兩岸的紀錄片各有特色,台灣紀錄片多從個人情感出發,傾訴對土地的熱情,而中國大陸則多是拍攝具有歷史背景的紀錄片,對比過去與今日的中國社會。雙方若能用互相的優勢共同創作紀錄片,想必能夠激盪出更豐富多元的中國文化,所以希望文化背景相似的兩岸能聯合製作紀錄片,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主持評論人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院長彭祝斌說,可從紀錄片的紀錄角度思考兩岸互聯網的互動性。是思維決定了思路,而思路更決定了出路,應要用開放的胸襟來看待兩岸紀錄片的共同製產。

 另外,義守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副教授侯政男表示,過去在美國時,總認為西方的傳播理論是王道,但自從開始研究中國大陸的傳播現象後,發覺有更多的傳播理論能被重建。華人傳播是個值得研究的領域,但華劇要進入西方社會,卻仍有語言或文化的隔閡。

 他舉例,風靡兩岸的宮廷劇「後宮甄嬛傳」在今年3月登陸美國網路電視Netflix,劇中對白雖譯成英文,卻無法完整表達中國文化,網路上出現的大陸網友惡搞版中式英語對白,是文化自豪感也是自嘲的共同呈現,因此如何讓華人影劇可以完整地走入西方社會,是值得研究的議題。

【新媒體發展對兩岸影視產業之影響論壇 】
新媒體
影視
文創
廣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