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新媒體發展對兩岸影視產業之影響論壇 ─ 影視】劉忠陽:有別於收視率調查 關注度指標可看出趨勢
記者/王子寧
(2015/05/28 PM01:30)
【新媒體發展對兩岸影視產業之影響論壇 ─ 影視】劉忠陽:有別於收視率調查 關注度指標可看出趨勢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劉忠陽談到,兩岸網民對電視節目的關注度是指網民透過網路找尋節目的相關資料,來滿足對於節目的好奇,可視為另一種電視節目受歡迎程度的指標。(圖/羅淑琪、文/王子寧)

 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劉忠陽提出,兩岸網民對電視節目的關注度指標可看出觀眾對於電視節目的關注趨勢,有別於以往收視率及點閱率僅能看出觀眾的收看程度,而兩岸對於電視節目的關注程度則以大陸較為明顯。

 他提到,網際網路的興起,讓網民可以透過網路搜尋電視節目的背景資料、相關評論、視頻及新聞報導等,這些是網民對於電視節目的關注度指標,有別於一般常用的收視率及網路點閱率的測量調查,關注度的測量可分析出網民對於電視節目的關注趨勢。

 觀眾對於電視節目的請求、觀看、轉載、評論及收藏次數等,都可看出觀眾的興趣及對於電視節目的關注度,而網民會因為需求而有資訊搜尋行為。劉忠陽說,大陸的百度指數及台灣的Google搜尋趨勢為網路搜尋的兩大重要指標,可用來分析網民的搜尋趨勢。論文中特別針對台灣的「康熙來了」、大陸的「爸爸去哪兒」、「我是歌手」、「中國好聲音」及「武媚娘傳奇」來作探討。

 他表示,在網路時代裡,大陸首播的節目在台灣也會同時被大量網民關注,但比較兩岸網民對於電視節目的關注變化則以大陸較為明顯,而台灣網民關注大陸電視劇的程度會受到台灣演員的演出影響。台灣的綜藝節目「康熙來了」,屬於帶狀型態的節目,則使兩岸網民隨時都保持固定的關注度。

 主持評論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院長葉明德說,大數據不只是行銷的重要參考,也是學者在研究新聞傳播媒體時值得去挖掘的寶物。透過數據的分析,可以進一步了解兩岸文化交流上的異同。

【新媒體發展對兩岸影視產業之影響論壇 】
新媒體
影視
文創
廣告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