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十年媒改,改了沒座談會 ─ 影視】網路時代 以內容留住觀眾眼球
記者/邱均螢
(2015/05/25 PM11:00)
【十年媒改,改了沒座談會 ─ 影視】網路時代 以內容留住觀眾眼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娛樂重擊主編陳柏全在「十年媒改,改了沒」表達對現在台灣戲劇的觀察。(圖、文/邱均螢)

 媒體改造學社22日舉辦「十年媒改,改了沒」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對「新聞媒體」與「娛樂影視產業」參與討論,對於台灣影視產業的困境,專家都表示,網路時代下台灣觀眾已不侷限只看台劇,各國戲劇皆可在網路上收看,在多重選擇下,台灣電視台要抓住觀眾眼球,還是要回歸內容的創新。

 娛樂重擊主編陳柏全及公視節目《誰來晚餐》監製丁曉菁都表示,網路時代下觀眾與國際接軌,都能看到不論台、日、韓、中等各國節目,只有內容好看,才能留住觀眾。所以台灣業者在自製內容上,要願意花錢投資,打造更好的戲劇內容。

 另外,陳柏全說,好的內容也需要好的播放平台,面對觀眾轉往網路,台灣電視台也需經營自己的網路播放平台。

 在內容為王的時代,陳柏全表示,台灣多數電視台在內容上不斷套用同樣的公式,因害怕改變會傷害現有的商業模式,如三立戲劇在設計有明顯的SOP,但內容一樣吸引人,因三立有自己的商業模式,從戲劇到內容產製、社群經營及周邊商品都自己來經營,也因此不太可能改變現在的內容及風格。日前出現《麻醉風暴》、《出境事務所》等類型戲劇,顯示台劇在內容上是有改變,並可以往這個方向走。

 丁曉菁及酷瞧新媒體行銷企劃總監劉翊琪都認為內容需有創意。丁曉菁說,節目在內容設計上要創新、引起觀眾共鳴、貼近生活及感動別人的說故事模式,再經由時間的經營,讓節目得到口碑、品質認同。劉翊琪則認為,網路上是個人的收視習慣,需嘗試接近觀眾,而內容需有創意才能吸引人。

 而目前TVBS、東森等電視台也開始往自製戲劇發展,陳柏全說,若這些電視單位能統合自身資源並結合社群,將有更多發展可能,其中三立目前的網路經營是分開的,分為內容產製、社群經營、三立新聞網,但若整合在一起,無疑會是現在最大的網路平台。

 評論人交通大學傳播科技學系副教授魏玓則表示,電視業者只看到廣告主轉往網路上做買賣,就急著想趕快在網路上占位子,但不了解網路經營,造成跳不出電視的經營模式,甚至把網路看成另一個電視。網路並不是原有部門可以處理,應要有固定的對外窗口,如電視圈業務部的重心依然放在電視,也用電視形式在處理網路廣告的買賣,但電視的業務部與網路的業務部應該區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