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民視新聞部採訪中心主任蕭翠英:掌握提問關鍵點 10分鐘訪談也能寫出好新聞
記者/李亞珊
(2015/05/22 PM02:42)
【人物專訪】民視新聞部採訪中心主任蕭翠英:掌握提問關鍵點 10分鐘訪談也能寫出好新聞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自比為「新聞動物」的蕭翠英說,時常不斷地接收新聞資訊,才可維持對新聞的靈敏度。(圖、文/李亞珊)

 「當受訪者只有10分鐘能接受訪談時,記者如果可以把握問關鍵點,就容易讓受訪者卸下心防,立即欣然接受訪談。」民視新聞部採訪中心主任蕭翠英回憶到,這是過去採訪經驗給她最深的學習體會。

 蕭翠英在2002年採訪了因演出「神鬼認證」(The Bourne Identity)而聲名遠播的麥特.戴蒙(Matt Damon)來台一事,但麥特.戴蒙由於行程緊湊,只有短短的10分鐘可以採訪,她除了提問電影相關內容外,也親切地招待麥特.戴蒙喝珍珠奶茶,卻沒有想到這件事居然上了報紙。

 採訪過無數外國明星的蕭翠英說,這些明星來台宣傳的行程都很繁忙,所以更要在短時間內迅速建立起良好的採訪關係,之後再掌握關鍵點提問,訪談時間雖少,但也可以訪出好新聞。

 除了與明星訪談有許多特別回憶外,早年進入新聞圈當政治記者的蕭翠英回想起,跑過最難忘的新聞事件是在1997年10月25日,當時台北市政府為了慶祝光復節舉辦拔河比賽,已進入民視的她負責直播當天拔河情況,卻沒想到原本單純慶祝節慶的賽事,竟演變成一場悲劇。

 蕭翠英說,直播到一半時,一位選手由於拉扯力道過大,不幸斷臂,斷裂的繩索順勢彈往就在選手附近的她,她跌倒起身後,趕忙與同仁即時轉播,搶先其他新聞台播報這則突發事件。事後她發現自己褲子破了洞,才想起可能是拔河繩索斷裂時彈向褲子,但在新聞發生時,只會全心全意投入新聞事件,完全顧不了自己,這段插曲也更加深她對這則新聞的難忘程度。

 在採訪中心擔任主任8年多的日子裡,取得媒體社會責任與收視率之間的平衡點,是蕭翠英常思考的問題。她提到,這其實是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如果收視率要好,勢必要做符合現今大眾喜歡的內容,但這些新聞取材或許又會牴觸媒體應負的社會責任,無法輕易解決兩者間的平衡問題。

 她舉例,前陣子各家媒體紛紛針對台灣是否要成為「亞投行」會員國各自做相關報導,民視也針對這件事做許多報導,原本預期收視率會不錯,但不知為何結果卻不如期望。
 
 雖然常在媒體社會責任與收視率的問題間擺盪,蕭翠英身旁的朋友也常問她,為何還想繼續待在這充滿無數挫折的圈子,她用清亮且充滿熱情的嗓音說:「從進入媒體圈的那一刻起,即使有過挫折,都不曾減弱身為新聞人的使命感,永遠保持熱愛新聞的這顆心。」

 過去她曾在報紙、廣播、電視三種媒體間擔任記者,其中,在自立晚報的時期是她學習最多、也最感謝的一段經歷,任何一位自立晚報的長官與同仁,都是值得感謝的對象。

 她提到,報社可以提供記者更紮實的寫稿基礎訓練,由於可以花較多時間專注經營所屬路線,進而可加強採訪時的思考與應變,使得日後進入廣播與電視時,從文字採訪轉變成影像新聞的過程間,不會感到陌生,反倒能駕輕就熟。

 談及未來的退休生活,蕭翠英笑說,還沒有仔細想過要如何安排,但如果可以,當然希望能繼續過與新聞有關的日子。自己就像是「新聞動物」,下班回家後仍持續不斷收看各個新聞頻道,也常用手機瀏覽新聞資訊,直到就寢。唯有時常接觸新聞,才能保持對新聞的靈敏度,是她即使退休後依然不變的生活方式。

 蕭翠英特別鼓勵嚮往新聞業的學生,要有顆不斷追究真相的好奇心,並且喜歡與人為伍,且可透過洗鍊的文字和具有邏輯性的口語表達做精闢報導,才有機會成為不錯的新聞工作者。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