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1)】中央社前總編輯劉坤原:兩岸新聞報導獎促進兩岸互動
記者/陳俐潔
(2015/05/20 PM02:31)

 兩岸新聞報導獎今年度邁入第19屆,榮獲第二、第三屆港澳關係新聞報導獎得主劉坤原表示,兩岸新聞獎很有意義, 媒體報導也能促進兩岸相互了解和互動。

 劉坤原表示,當時中央社希望能以「報紙類」參賽,然而當時競爭激烈,許多同業和評審反彈,認為中央社「沒有實體報紙」怎能參賽,惟獨時任評審呂郁女力排眾議,認為中央社雖沒有報紙,卻被許多報紙媒體採用刊登,即使各報會寫「本報訊」,但實際上仍是中央社的稿,只要中央社提出原稿證明,就應該給中央社一個機會,結果當年中央社就獲得優勝。

 劉坤原認為,兩岸新聞報導獎富有意義,它讓台灣的讀者老百姓們了解兩岸關係是什麼,也讓報導兩岸的媒體了解兩岸新聞的價值,促進兩岸之間的了解跟互動,而媒體總是扮演檢討的角色,這樣的角色寫出來的東西是值得參考的。

 從兩岸新聞的發展趨勢來看,劉坤原說,過去他駐外26年,兩岸關係從「漢賊不兩立」到「和平相處」再到「競爭關係」,新聞報導也是如此,從兩岸對立性到開放互駐媒體,更能看見兩岸三地記者的報導方式皆有所不同。

 劉坤原表示,台灣的媒體是競爭下的產物,有競爭才有進步,大陸是以國或黨的利益為出發點,而香港若不是親中媒體,就是較屬西方立場的報導。以大陸媒體來說,問題多半制式化,皆以「愛國」為出發點,甚至到現在還是以報導台灣負面消息為主,像是立法院打架或殺人放火等,少有人情味報導,反觀台灣媒體,由於競爭激烈,各有各的人脈及觀點,報導回來的都很深入,正面負面都報導,這是我們驕傲的地方,也是兩岸媒體不同的地方。

 1997年香港回歸,時任中央社駐香港記者的劉坤原與吳顯申、王曼娜、張苑香,以「香港主權轉移一年系列報導」獲得第二屆報紙新聞類的港澳關係新聞報導獎優勝,記錄香港回歸時,香港人的不安與掙扎。隔年,劉坤原再度與張謙、王曼娜、張苑香,以「澳門移交」系列報導,得到第三屆佳作。

【回顧兩岸新聞報導獎】- 1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