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慢新聞崛起】《眉角》能帶動台灣慢新聞? 學者持兩極看法
記者/陳勝耀
(2015/05/20 PM03:39)

 以「慢新聞」定位的《眉角》雜誌,除媒體界熱烈討論外,也引起傳播學者高度關注。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表示,編輯團隊具有相當的採訪報導實力,對他們所經營的雜誌充滿信心。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劉新白則認為「慢新聞」失去新鮮度,要經營不太容易。

 陳順孝表示,雖然《眉》還未出刊,對雜誌報導內容的好壞還不能下定論,但他認為編輯團隊具有相當的採訪報導實力,總編輯還曾獲得許多新聞獎的肯定,因此對他們充滿信心。至於未來長遠的發展,則要視雜誌的內容才能判斷。

 對於《眉》目前有2500多名訂戶,雖然超越了原定目標人數,但在媒體產業中似乎只佔了極少數,是否會影響長遠的收益,陳順孝則抱持樂觀的態度,表示美國學者凱文·凱利曾提出1000個死忠粉絲的理論,認為雜誌只要有1000個忠實粉絲就足夠,其他零散的讀者,即使只是短期的訂閱,但只要維持在穩定的人數就足夠。

 對於慢新聞在台灣的發展,劉新白則持相反的意見。他認為,昨事今非,要報導兩個月或更久前的新聞,並不容易,甚至不能稱其為新聞,而且在這段時間內,新聞事件的發展有很大的變化,新聞本質會改變,甚至缺乏了新鮮度,無法引起讀者的興趣。

 以《眉》為例子,創刊號以「佔領」主題,報導過去的學運、示威抗議行動等,劉新白表示,這種以歷史觀的方式處理新聞,並不是報導「新聞」,必須釐清報導的目的,如果是報導股市變動新聞,其變動之快,慢新聞的報導手法並不適合。

 陳順孝則說,在歐洲國家除了有「慢新聞」的雜誌發行之外,更有「慢節目」正在經營,節目鏡頭畫面,就只拍攝郵輪緩緩離開碼頭、行駛在河中央及錄下沿岸的風景,整個過程為時幾個小時,讓觀眾也有置身郵輪的感覺。這樣的節目對台灣觀眾而言,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但在當地非常受歡迎,收視率非常高。因此,他樂見慢新聞在台灣開始得到關注。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