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好事聯播網節目主持人阿哲:跳脫傳統廣播框架 找出網路藍海市場
記者/詹舒婷
(2015/05/18 PM02:30)
【放送On Air】好事聯播網節目主持人阿哲:跳脫傳統廣播框架 找出網路藍海市場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好事輕鬆晚報」節目主持人阿哲(右),左為林依晨,在一次節目訪問結束後在好事聯播網背板前合影。(圖/好事聯播網提供、文/詹舒婷)

 「現在的廣播人要多工,除企劃節目也要會提案。」好事聯播網「好事輕鬆晚報」節目主持人阿哲(本名徐翌哲)有感而發說,同時擔任電台節目部副理和統籌的他表示,因為工作量很大,要有效率地把握時間。

 好事聯播網是音樂性電台,每周都有新歌,但能夠為聽眾安排經典回味的好歌更是考驗DJ的專業,阿哲的節目在下班的尖峰時段,陪伴歸心似箭的聽眾,在排歌之間分享很即時、很在地的軟性新聞,可以談親子教育、聊健康話題,輕薄的第一手資訊,讓聽眾輕鬆的享受,等到整點新聞時段,聽眾再認真聽有甚麼大新聞。

 面臨新媒體來臨的時代,阿哲說,現在廣播媒體產業很緊張,雖然手機透過APP都可以聽得到廣播,但要讓聽眾能夠很主動去聽,才能夠在市場上這麼多家電台脫穎而出。他也在努力研究,跳脫原本做廣播節目的框架,怎樣的聲音來傳達可以讓大家很想要聽,並且更專注在新媒體行銷上,要在網路市場上找出藍海,抓住小眾的聽眾,因為「聲音」還是很有市場的,即使很多人喜歡看影像,但「聲音」在媒體上比較難被取代。

 在廣播圈已有12年資歷的阿哲,其實是淡江大學理工科系畢業的,阿哲說,這點很多人疑惑,但就像每個人喜歡的東西可以很多一樣,也因為工科的教育,讓他的思考邏輯比較立體,想法能夠創新,這樣理性的思考比起文組的感性,對於節目架構的想法,他可以比較周全,這點也是在進了廣播圈,才發現自己有這樣的優勢。

 他笑說,自己有一點虛榮,在國中變聲後,身旁朋友都說他聲音很有吸引力,每次教官有事情要宣布,都找上他來幫忙廣播,在高中時,參加校刊社和廣播社,開始對廣播主持夢萌芽。進大學馬上開始找管道要學習廣播,等了一年,在大二時經過面試進入校園電台實習,紮實地訓練三年,經過新聞採訪、錄音剪接、企劃的實務訓練,才能獨當一面的主持節目。

 在大學還沒畢業時就先到業界打工,認識廣播圈的前輩,唸大四時在ETFM快樂聯播網台北台主持Live節目,在每周一至五的凌晨到四點鐘,每天從淡江大學騎機車到台北做節目,他說,那段時間同時要兼顧課業,很辛苦,但為了保持主持機會,再累也要撐過來。

 退伍後,原本以為自己要跟媒體行業無緣了,但因為朋友介紹,在好事989擔任代班DJ,後來因為有節目部主任的職缺,於是能繼續留在好事聯播網。他表示,能獲得主管職位是很幸運的機會,但是前面的累積與努力,是不可少的。

 阿哲提醒想從事廣播工作的學生,學會怎麼企劃節目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特別現在很多國小生早就會使用剪輯軟體,會收音錄音,卻沒有紮穩新聞採訪、寫稿、企劃等基本工,儘管做的音樂或單元很花俏,但是節目內容卻很貧乏、企劃架構很鬆動,成品是膚淺的,應要清楚做節目要傳達的目標,才能用聲音說服別人,吸引人持續收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