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記者可把獨立當目標 朱淑娟:做自己想做的報導
記者/陳勝耀
(2015/05/16 PM06:36)
記者可把獨立當目標 朱淑娟:做自己想做的報導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獨立記者朱淑娟(右)於「2015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台灣場表示,獨立記者並不是代工,僅把寫好的稿賣給報章或雜誌,而是要有主導權,決定新聞採寫議題,因此獨立記者的實力就很重要。左為上下游市集創辦人馮小非,中者為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圖、文/陳勝耀)

 獨立記者朱淑娟於「2015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台灣場呼籲,如果立志當記者,獨立記者是一個可以追求的目標。她認為,在台灣自由媒體風氣中,造就獨立記者更多元的發展,可以全心全意做自己想做的報導,而網路、臉書的發展又更添助力。

 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舉辦的「2015亞洲華文新聞專業論壇」,5月16日於中山公民會館舉行,共分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及中國4場。其中,台灣場以獨立媒體為主題,由卓新獎執行長邱家宜主持,邀來獨立記者朱淑娟、上下游市集創辦人馮小非及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擔任主講人。

 朱淑娟以獨立記者的大未來為題,分享自己由主流媒體轉換成獨立媒體的經驗。她說,獨立記者並不是代工,僅把寫好的稿賣給報章或雜誌,而是要有主導權,決定新聞採寫議題,因此獨立記者的實力就很重要。

 她認為,要當獨立記者,必須具備某種程度的獨立報導能力,如果在主流媒體內無法養成這些能力,那如何能做獨立記者?因此她建議,要當獨立記者,先在主流媒體熟悉採訪及報導模式,同時建立人脈,待能力達到一定程度,就可以開始試著做獨立記者。

記者如生態中的果樹

 對於獨立記者的能力,馮小非認為,獨立記者不像在媒體組織的記者,有不同的路線,而是需要一個人、一個腦袋裝很多東西,因此獨立記者總是「頭很大」。她把記者比喻成一棵果樹,在整個媒體組織的生態中,編採、廣告、銷售以及讀者,就像是大自然中的菌相、昆蟲互相牽制、競逐也互相給予,記者能否在生態中健康生存,由個人與生態的交互作用而定。

 談到獨立記者與讀者的關係,馮小非表示,面對讀者並不等於為銷量或收視率而寫,記者想寫的新聞也不等於是讀者想看的新聞,在選題上的考量點,或許比主流媒體來得更重要。

 另外,談及記者採寫新聞的能力,馮小非表示,以目前媒體業的生態而言,記者可能要在每一天的實戰中累積經驗,這與過去大家認為只要培訓一段時間後,就能當記者有所差別。陳順孝也認為,國內大學並不太重視獨立媒體的教育培養,而業界的短期培訓營隊雖然很多,但長期的培訓卻很少,因此就目前而言,獨立媒體的教育培訓,變得非常重要。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