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大傳講座】中央社前駐華府主任劉坤原:白宮是一個戰場也是舞台
記者/闕曉菁
(2015/05/13 PM01:15)
【大傳講座】中央社前駐華府主任劉坤原:白宮是一個戰場也是舞台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35年的記者生涯中有26年都在海外的劉坤原說,駐外記者有著酸甜苦辣的滋味,若再選擇一次職業仍會當記者。 (圖、文/闕曉菁)

 「白宮是一個戰場,也是讓全世界都看見的舞台」,劉坤原擔任中央社前華府採訪主任長達10年,12日到銘傳大學演講與學生分享駐外甘苦談。35年的媒體生涯中有26年都在海外的他說,駐外記者有酸甜苦辣的滋味,若再選擇一次職業仍會當記者。

 憶起在美國白宮駐派的日子裡,劉坤原說,「可能是上輩子做很多壞事才會派到華府,好苦!」因每天都要精神緊繃的作戰,全球優秀記者都在相互競爭,競爭時間、競爭撰寫能力,隨時都有不同的挑戰。其中,從未打過高爾夫球的他,為補充相關知識都要徹夜惡補,而金融、醫療等議題需要做更多功課,但這些都讓劉坤原覺得每一天都非常充實。

 除了面對每天不同的新資訊,對駐外記者而言,家庭問題一直是一大難題。劉坤原提到,曾有一位駐外記者的女兒忍受不了隨時要搬家,生活圈一換再換,最後在媽媽面前跳樓自殺。讓他知道家庭的地位是無可取代,並感嘆可以沒工作沒事業,但是不能沒有家庭,使他也重新正視更多人生課題,後來選擇全家遷回台灣居住,把握與家人相處的時間。

 然而談到在秘魯駐外期間,駐外記者協會有相互作東的不成文規定,劉坤原在自家邀請記者們聚會,因當時的兩岸關係是保持「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三不政策,所以也刻意避開新華社的記者,但對方卻不請自來,也讓法新社記者發稿報導兩岸關係的突破,害劉坤原被上級口頭警告。

 長年駐派在拉丁美洲的劉坤原,因為同事的一句「見證了柏林圍牆倒塌的歷史,才覺得自己像個記者」,讓他決定接受指派前往香港,見證1997年香港主權的移交。他說,真正在當地才能體會到香港人民的情緒,才寫出如此有情感的文字。而當時的《香港回歸》專題報導,也讓劉坤原拿下第二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的肯定。

 回頭看自身多年的駐外經驗,他說,台灣與大陸駐外記者的關係,彷彿是兩岸關係縮影。從1970年代的漢賊不兩立,容不得彼此在同個會場,到駐港時的互相合作交流兩岸三地訊息,之後2000年到美國華府時彼此搶快搶好的競爭關係,令他感受到兩岸關係的微妙變化。

 走遍許多國家,劉坤原看見來自不同國家的優秀記者發問精準犀利問題,鼓勵學生勇敢發問,別擔心問蠢問題,因為每個問題都重要,並希望學生要練就通才的本領,什麼都學、什麼都看。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