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放送On Air】教育電台節目主持人施賢琴:做兒童節目就是 十八般武藝 樣樣精通
記者/洪薇雯
(2015/05/12 AM10:40)
【放送On Air】教育電台節目主持人施賢琴:做兒童節目就是  十八般武藝  樣樣精通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圖為「小偵探看媒體」節目主持人施賢琴,在訪問完達觀國小夢想電視台的學生們後的合影。(圖/施賢琴提供、文/洪薇雯)

 「要有好的教育理念。」這是教育電台《小偵探看媒體》節目主持人施賢琴做節目的態度。她認為,兒童廣播節目主持人就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

 她強調,身為一個兒童廣播節目主持人,最重要的是要真的要很喜歡小孩,因為兒童節目不像成人節目的呈現方式,兒童節目除了陪伴還有一點教育目的。施賢琴也因為喜歡小孩而投入兒童的事物,在做議題的設定時,會有比較正確的方式。同時也比較活潑、聲音表情要夠豐富、要會寫故事、還要會自己演、語調輕鬆,這樣比較容易跟小朋友打成一片。

 施賢琴認為,雖然現在3c產品、電腦、電視很容易被吸引住,但就是因為太容易得到,會使小朋友懶的去想。而聽廣播就像在看書的時候一樣,可以有很多的想像,因為它沒有畫面,況且這些想像是滋養創造力很重要的部分,當小朋友看電視的時候,雖然有畫面比較吸引,但是想像力會被框住,想像力會越來越少。這也是她為什麼還會在廣播式微的時代,仍堅持做兒童節目的原因。

 讓施賢琴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她曾經做了一個兒童廣播劇的節目,故事背景為小學,每一集都有不同的故事,然後請7至8位的小朋友來演出。而有一位熟識的媽媽,她的小朋友因為有一點閱讀障礙,所以她推薦了那位媽媽聽這個節目,她的小孩聽完後很喜歡,因為她的孩子無法閱讀,「聽」對她來說非常的重要。施賢琴說:「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我不單只是在做一個節目,其實有很多小孩是需要幫忙的。」

 雖然大學時期就讀和新聞不相關的輔大社工系,但施賢琴沒有忘記小時候當廣播主持人的夢想,在大學的時候,就加入廣播社做一些節目,畢業後再進入傳播公司工作。剛開始是做助理、企劃,做了兩年之後就離開了,在轉職別的工作期間,同時也接了電視的兒童節目劇本及腳本寫作,這也是她的一次接觸兒童節目。後來結婚生子,也開始對兒童的事物感興趣,等小孩大一點時,便進入教育電台。

 今年是施賢琴在教育電台做節目第12年,其中4年是和一位女同事一起主持,而之後的兒童節目,大部分都是跟小朋友一起搭檔,她表示,選擇跟小朋友主持是因為在節目中如果有小朋友的聲音,比較容易吸引小朋友想去聽,他們也會覺得好像跟自己同年紀的人在一起。另外,就是小朋友的觀點透過小朋友才能夠來表達,彼此之間較有共鳴,當然小朋友偶爾會不按牌理出牌,但是有時候也會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火花,即使大家都從當過小孩,但不見得會想得到的。

 像是施賢琴曾經做過一個介紹各行各業的節目,其中一集介紹一位女生開鬆餅店,和小朋友聊到開店的事情是很辛苦,就問他們當老闆這件是辛不辛苦,有一個小女生說:「很辛苦,因為她一定要清楚知道店裡物品的擺放位置。」另外一個小男生也說:「辛苦阿!因為她一定要每一天第一個到店裡,因為只有她有鑰匙。」如果按照大人的思維去寫好劇本,讓小朋友照著念是無法得到這種有趣的答案。

 也許廣播式微了,但在教育上,尤其是兒童教育上是可以著力的,雖然看電腦、網路很方便,但孩子的想像力真的比較匱乏。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