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媒體勞檢爭議】員工回應媒體勞檢事件 反應兩極化
記者/王子寧、洪韶臨、詹舒婷
(2015/05/06 PM03:22)

 針對勞檢開罰媒體違規事件,員工回應多數認為實行勞檢實際上的幫助並不大,對於媒體工作者超時工作且未給加班費的問題,都認為相當不合理,也未感受到公司有做改善或調整。不過也有記者認為超時工作雖不合理,但對於經驗累積上卻相當有幫助。
 
 中天記者表示,就算實行勞檢也無法改善問題,認為沒有意義及實質上的幫助。雖說有正在進行改善,但內部員工沒有明顯感受到差異,每天工作時數約11、12小時,且沒有加班費,認為是不合理的。

 某平面媒體工作者認為,這次勞動局開罰對媒體業僅產生部分影響,但對媒體勞動環境難以「震動」,只看見企業主想辦法因應法規,甚至有傳言上司直接問員工「如何規避」?例如用即時新聞發稿時間查記者工時,或反而乾脆不讓記者掛名等,但也有部分企業主已讓員工超時能夠補休。

 而針對超時工作沒給加班費的問題,某平面媒體工作者表示,過去超時工作未給加班費,是因為報酬仍算合理,但目前媒體業普遍的薪資不高,因此超時工作不給加班費,讓媒體工作者的平均時薪偏低,比較起來算是不合理。目前尚未聽聞公司針對勞工問題有任何政策調整,也沒有新的制度出現。

 聯合報記者則認為,雖然在現行勞工法規中,超時工作是不合理行為,但就記者經驗累積上,超時工作卻是相對地有幫助。以今年初的空難事件為例,從事發到後續搜救起碼三天,工作時間幾乎達到13小時以上,如果記者跟一般勞工一樣,採訪8小時以後就下班,雖然沒有超時,但這樣的採訪就不完整,記者生涯更是有了缺憾,雖然空難不是好事,但就記者的角度來看,採訪過空難就像增進了一點功力,是在不合理的超時工作中,得到的收穫。

 聯合報記者表示,曾經採訪晚上10點到隔天凌晨4點的總統府前抗議活動,事後公司就有補休一天。復興空難事件,雖然沒有補休,不過公司有另外發出獎金,也算是一種鼓勵。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