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我是記者新鮮人】風傳媒記者王彥喬:新聞工作最難的是「人情」
記者/葉信菉
(2015/05/05 AM10:33)
【我是記者新鮮人】風傳媒記者王彥喬:新聞工作最難的是「人情」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風傳媒記者王彥喬覺得新人應該要像海綿一樣吸取新知,但要謙虛,因為還是一塊有著很多空洞的海綿,並不扎實。(文/葉信菉、圖/王彥喬提供)

 風傳媒記者王彥喬認為新聞工作最困難的地方就是「人情」,她表示,隨著工作的時數多了,在新聞場域裡交的朋友也多了,人與人之間一旦有了交情,當對方有事情拜託時,拒絕就需要勇氣。 

她表示,剛開始跑線時對於新聞的判斷、該寫或不該寫,可以依照新聞的價值來判斷,但時間久了,認識一些人,與議員或其助理有了交情,當他們主動請她幫忙寫議員在議會問政關注的議題時,可以想見的是希望讀者看到議員有在為民喉舌,此時就多了人情壓力。面對這種情況,她總是問自己,「若拿掉人情因素,在眾多新聞事件中,什麼才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最值得寫給讀者看的?」。

 剛進入新聞圈就主跑市政線,王彥喬表示,公司新聞編輯部給記者很大的空間,因此努力與否都要對自己負責,花多少心思也要主動拿捏。菜鳥記者很容易遇到的狀況是,凡事認為自己很菜,就不敢問問題、不敢質疑政治人物、不敢約大官訪談,此時,要要調整心態,因為記者是與官員平起平坐的,記者負責監督官員、是第四權,凡事不要怕丟臉、不要怕自己會問出笨問題,要敢衝撞、敢突破,就會越來越好!反而是新人,才更有單純而好奇的眼光,去追究事情的原委,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好奇心,去探索新的事物、去像塊海綿一樣吸收各種新知,但切記要謙虛,因為還是塊有著很多空洞的海綿,一點都不扎實。 

 王彥喬表示,記者工作是個高度耗用腦力與體力的工作,在工作時,得面對周遭風吹草動的變化,同時腦袋得保持鎮定機靈與理性,不應隨輿論起舞,隨時得思考新聞的發展、新聞素材的取得、事情可能導致的影響,永遠要想在事情發生、讀者所想、甚至主政者所想之前,才能發揮媒體的「社會監督」功能。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