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自由時報週報中心主任楊久瑩:新聞工作能廣結善緣 改變社會
記者/王子寧
(2015/05/05 AM09:30)
【人物專訪】自由時報週報中心主任楊久瑩:新聞工作能廣結善緣 改變社會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楊久瑩說,人生還有很多挑戰,要不斷學習成長、自我充實,「走過的每一個痕跡,最後都會變自己的收穫。」(圖、文/王子寧)

 「原以為只會在媒體待兩年,沒想到一眨眼二十年就過了!」爽朗聲中帶著夢想與堅持,自由時報週報中心主任楊久瑩說,新聞工作的魅力,除了可以掌握第一手資訊、滿足好奇心,還能跟無數的讀者結善緣,對她來說,工作結合興趣,還能改變社會、做功德,再也找不到比媒體更迷人的工作了。

 去年二月接任週報前,楊久瑩曾擔任地方記者及主管多年,而後轉任生活中心,累積了美食、百貨、命理、生活及消費等採訪資歷,進而被社方重用。她將過去的採訪經驗帶進了週報,要大家跟著週報一起吃喝玩樂享受人生、聰明消費,更要懂得放鬆身心。

 現代人壓力大、多苦悶,喜愛研究命理、身心靈成長的楊久瑩,常分享正面、積極的信念給同仁,偶爾還會幫同事占卜,因而同事間常以仙姑叫她。夾著「仙姑」的名號帶領週報,讓人對楊久瑩帶領的週報有了更多的想像。她笑說,「仙姑」只是暱稱,研究命理的她,從不相信命定,「當事人只要願意修正缺點,沒有一位算命仙能鐵口直斷!」

 因積極正面的人生觀,楊久瑩推出「身心靈upup專欄」,教讀者如何改造生活、幫自己開運,並引進新時代的國際身心靈觀念。週報的各類專題報導同樣有著正面陽光的特質,她要求週報同仁把工作當成修行,隨時修正自己的缺點。她也堅信只有員工的身心安定,工作才能全力以赴。

 面臨媒體轉型的時刻,週報也在思考如何在網路世界裡廣納更多年輕讀者,近年台灣網路媒體、電子報蓬勃發展,楊久瑩說,對於未來,週報不設限,任何讀者想要的,都是週報努力的方向。

 大學念的是輔大商學院,畢業後轉考文化新聞研究所,楊久瑩從學生時代就是社團的活躍份子,熱愛寫作,經常參與演講、辯論,是全國競賽的常勝軍,也擔任過多所學校的指導老師,鎖定工作目標後就很拚命的她,是個工作狂,直到接觸了身心靈課程後,她開始學習「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是楊久瑩人生的座右銘,聽起來容易,實際做起來卻不易,楊久瑩說,現代的人工作壓力大,吃不像吃、睡不好睡,思緒總是停不下來,以為賺到了時間,卻因為耗損過多,損失了靈感與品質。因此,她在週報常像個媽,對著同事遲未吃完的便當嘀咕,「好好吃了它,再工作!」

 自由時報是她第一份正式的新聞工作,楊久瑩說,原本只想做兩年試試,沒想

 到一踏進這個行業,竟一做二十多年。她常告訴年輕的媒體工作者,「再也找不到一份工作,是由老闆出錢讓你學東西,更特別的是,就連高官、企業界的老闆也得敬你三分。」

 擔任過多年記者的她,採訪秘訣就是運用她特有的「歐巴桑式」親和力,讓採訪像聊天,既便完全不認識的受訪者,也常因她樂觀開朗的感染力,很快就掏心掏肺。楊久瑩說,她天生就愛聊天,靠著足夠的親和力及對受訪者的持續關心,建立起豐富的人脈及信任關係,獨家新聞總是不請自來。

 回想起過往的新聞報導經驗,十多年前一篇「生死簿」新聞,可說是她新聞生涯中最難忘的回憶,「那篇新聞一見刊,報社突然湧進數百通詢問電話,足足讓總機癱瘓了一星期!」報社當天立即發了萬元獎金,但她最震撼的是讀者內心的好奇與渴望,而那篇新聞所要傳達的理念就是「改變行為及觀念,命運就跟著轉變;心存善念,多行善、多說好話,同樣可以扭轉命運。」

 談及現在的工作環境及生活,楊久瑩認為,人生還有很多挑戰,隨時都有各種功課在等著,帶領週報一年多來,週報從原有的基礎中逐漸茁壯,秉持著新聞前輩灌輸給她的理念「心中要有讀者。」楊久瑩不斷提醒同仁的也是這句話,「採訪面對的多是受訪者,也就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記者必須回歸初衷,真正站在讀者的立場思考,這個報導才算成功。」

 楊久瑩提醒想從事新聞工作的學生,必須對新聞有極大的熱情與執著,因為,整個生活的步調都會被新聞抓著走,加上台灣媒體競爭大、變化也快,一定要確定自己真的喜歡新聞工作,才能堅持下去,她說:「最好能跟我一樣,全身充滿想改造社會的細胞,把寫新聞當成做功德!」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