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夏珍:迎合閱聽人 新聞還談什麼公信力
記者/陳勝耀
(2015/05/02 PM06:13)
夏珍:迎合閱聽人 新聞還談什麼公信力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中者)說,媒體在商業機制裡頭,是避免不了獲利模式,廣告佔有限電視新聞收入的75%,如果媒體業老闆不是為了賺錢,那更讓人害怕,可能只是某方的傳聲筒,獲利模式或許還有一個相對客觀的標準。左者為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蘇蘅,左者為風傳媒總主筆夏珍。(圖、文/陳勝耀)

 「新聞為了迎合閱聽人的口味,原本要做「燒餅」,卻做成了「芝麻餅」。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蘇蘅2日在媒觀舉辦的座談會中感嘆,媒體已成了被動而不是主動。風傳媒總主筆夏珍則說,迎合閱聽人口味後,媒體還要談什麼公信力?

 蘇蘅表示,新聞媒體的可信度持續下滑,已經是國際間趨勢,美國或香港等國家,也長期都有在進行相關調查,據媒觀委託她針對國內媒體從業員為研究對象的結果顯示,國內平面、電子與網路媒體的可信度,平均只有6.22分(10分為滿分)。

 夏珍說,媒體的公信力不只是「是非」、「真假」、「對錯」來衡量,而最重要的是,到底該則新聞有何意義、深度是什麼?她看了最近引起關注的《蘋果的滋味》紀錄片,認為蘋果日報成功方程式既是閱聽眾喜歡吃什麼「菜」,就炒什麼「菜」,甚至是聯合新聞網也全面淪陷,「暴露妹」等新聞已然轟炸,這就是閱聽人喜歡的口味,媒體人就只能這樣做,那還需要談什麼公信力。

 衛星電視公會新聞自律委員會主委陳依玫則在座談會中表示,記者剛入行時都充滿了使命感,但都最後才發現,本身只是在幫老闆賺錢。

 她解釋,媒體在商業機制裡避免不了獲利模式,廣告佔有限電視新聞收入的75%,如果媒體業老闆不是為了賺錢,那更讓人害怕,可能只是某方的傳聲筒,獲利模式或許還有一個相對客觀的標準。

 提到是否媒體業執照發放太多而造成媒體業的亂象,陳依玫則說,她也曾思考過這問題,但後來發現這是非常危險的想法。

 她解釋,如果把媒體業執照減半,會回到老三台時代,導致新聞缺乏多元管道,卻不會改變目前的情況,因為媒體業尤其是電子媒體,已經習慣了現在的獲利模式,為了收視率而報導觀眾喜歡的新聞內容,這是根本的問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