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報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銘傳一週記者培訓 解析即時新聞發展
記者/闕曉菁、徐嘉藝
(2015/04/30 PM06:47)

 4月25日銘傳大學校園刊物《銘傳一週》舉辦記者培訓營,邀請中國時報記者胡清暉和蘋果日報記者陳威廷來分享採訪經驗,並解析紙媒轉型和即時新聞發展的過程。

 2014年起媒體開始發展即時新聞,橫向整合網路媒體和雜誌,讓更多的訊息透過網路就能取得,胡清暉以蘋果日報為例,談到單日的網站總流覽量曾高達2300萬次,「當大家都有免費的即時新聞可以看,誰還要看報紙」?

 即便如此,陳威廷拿2014年蘋果日報廣告總收益來看,網絡廣告收益其實只佔整體的16%,而8成的收入仍在紙媒廣告上,網路廣告實質獲利並不如紙媒。而現下各媒體都在摸索其獲利模式,但是企業主是否願意花錢買網路廣告,目前都還是未知的。

 紙媒進入數位化,胡清輝表示,其背後存在諸多亂象,如平面媒體發展即時新聞,追求時效性卻產生新聞零碎化,才會產生像「歐陽妮妮撿到200元」的新聞。記者追求速度的同時,內容錯誤率也一併提高。

 另外,胡清暉觀察近年標題操作時提到,新聞下標最重要是讓讀者一目了然,但現在的即時新聞發展是反過來,為了點閱率故意用內容農場的方式下標,甚至把情色言詞放入其中,為吸引讀者好奇心,媒體不惜顛覆傳統新聞教育。

 面對當下的媒體亂象,胡清暉坦言,在資訊爆炸的數位時代,新聞真正的意義卻消失了。在10幾年的工作經歷讓他對紙媒有特殊的情懷,看到當下的亂象感到憂心忡忡,「重要的不是點擊率,而是新聞本身的價值」。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