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網路霸凌專題】網路實名制 學者與業者看法不一
記者/陳俐潔
(2015/04/30 PM04:41)

 近日因藝人被網路霸凌輕生的事件,引發是否該立法「網路實名制」的討論,銘傳大學新媒體暨傳播管理學系教授呂郁女表示,當然要實名制,社會應該敢做敢當;中國時報副總編陳萬達則說,當管理網路遇上箝制言論自由爭議時,就是全世界都在頭痛的問題。

 陳萬達表示,所謂的實名制只能在機構網站實施,像是Facebook或是Gmail,然而對其他社群來說可以不用實名制,但許多爭議都出現在這些地方,通常討論者彼此知道就好,沒有約束力。

 他說,鄉民當然不願意實名制,不然不好罵,因為有刑法可管,現在就是靠法律來防守這關,鄉民太多,分藏在不同隱性之中,受害人必須去主張自己的權益,無奈司法程序冗長,許多人都摸摸鼻子忍下來,現在,只能照心理學家所說,一忍他,二多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才有正向能力。

 呂郁女認為政府總要有單位來處理,各部應跨會立法協商,不是想匿名就匿名,公眾人物何其無辜,如此語言中傷很不道德,也違背人與人之間的對待。她認為,應該先立法有嚇阻作用後,再從教育著手。以匿名霸凌事件來說版主有責任義務去審核爆料內容,也應立法規範這些版主。

 痞客邦創辦人朱皇韋認為,知道誰發言的方式有很多種,不一定要實名制。「網路有趣的點在於,要它做事是需要背後的動機」,臉書實名成功在於它關連到使用者身邊的社群好友,而非遇到爭議事件時調查方便,倘若今天為遏止不當言論去採取實名制,動力不大,只能說網路上的言論,不要太認真。

 呂郁女說,她同意網路霸凌會透過媒體報導被更加擴大,若媒體沒有查證,就是加害這些受害者,畢竟不是每人都上網,但電視報紙廣播又重新去做,就會擴大效果,所以當媒體要引用時,就應該查證,不能無限上綱。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