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兩岸媒體新觀察】大陸彈幕多螢結合 郭煒華:年輕人喜愛
記者/徐嘉藝 張曉偉
(2015/04/21 PM05:10)

 2014年,彈幕作為一種多螢的互動方式,在大陸迅速被關注,彈幕走出電腦窗口,進入電影和電視產業。湖南衛視在金鷹節上首推電視直播彈幕,當日直播觀眾評論超過十萬條。電影《小時代3》等結合彈幕放映,在網路上引發熱烈討論。上海文廣東方寬頻總經理郭煒華表示,彈幕滿足了部分觀眾的觀看感受,特別是年輕人,喜歡使用它吐槽。

 所謂彈幕,是將用戶的評論以字幕形式出現在視頻頁面上端,以跑馬燈的形式和視頻播放的內容一起播出,透過集體圍觀吐槽某一視頻的方法,為使用者創造一種共用的觀看經驗。

 據大陸青年記者雜誌2015年05期報導,多螢融合已成媒體大趨勢。彈幕視頻作為一個新事物,憑藉其新穎的形式和獨特的互動體驗,已從網絡蔓延到電影、電視領域,改變其固有的播放模式,帶給受眾的新的收視感,把跨界互動變為現實。彈幕視頻將會在視頻社交時代大有作為。

 大陸最早的彈幕網站AcFun,自2008年3月起,該網站模仿日本做出了類似帶字幕的彈幕式播放機,受到網友熱捧,後轉型為全彈幕視頻網站。受這股熱潮影響,在2010年創辦的嗶哩嗶哩網和2012年的MioMio彈幕網也吸引不少網友眼球。

 2014年10月,湖南衛視在第十屆金鷹節上首次將彈幕功能運用在電視螢幕上。彈幕功能為更多人所知,引起廣泛關注。據人民網2014年10月15日報導,作為傳統媒體的湖南衛視用彈幕結合新媒體,帶動了多螢幕的互動,透過直播彈幕的方式,第十屆金鷹節獲得了相當高的收視率。

 電影產業方面,2014年大陸拍攝的《秦時明月之龍騰萬裡》和《小時代3》先後在同一家影院嘗試彈幕電影,連續兩晚,引發大眾在微博上的廣泛討論。

 郭煒華坦言,雖然許多人表示就是為了彈幕才去觀看節目或者電影,但還是有人在觀看時不願意被彈幕打擾,這種功能在未來是否會普及仍屬未知。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