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銘報人物 > 新聞內文
【人物專訪】紀錄片工會理事長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拍攝紀錄片 為原住民貢獻心力
記者/陳詠琪
(2015/04/16 PM06:07)
【人物專訪】紀錄片工會理事長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拍攝紀錄片 為原住民貢獻心力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龍男•以撒克•凡亞思表示,希望透過實際行動把原住民的故事拍成紀錄片,讓國人理解和關懷原住民的課題。(圖、文/陳詠琪)

 出身阿美族的紀錄片導演龍男•以撒克•凡亞思,日前當選紀錄片工會理事長。不是科班出身的他因拍了第一部作品《回來就好》,將他帶進拍片這條路,多年來憑藉著自身的努力獲獎受到肯定。因為喜愛電影,想為原住民文化貢獻心力,於是成立「韶光電影」。他說,希望透過拍攝電影、紀錄片,讓國人了解原住民,並希望為台灣紀錄片建立更建全的工作環境。

 龍男說,其實早在兩年前他便已選上紀錄片工會理事長,但由於原民台的徵召,因此他在任職1年後離開至原民台擔任節目部經理。如今他再次披起戰袍,他希望可以把工會辦得更好。

 明年是工會的10週年,龍男提出工會願景,包括幫助紀錄片工作者回歸到遊說團體或是運動團體的角色,為他們創造一個更好的工作環境,同時要將台灣紀錄片帶到全世界。

 他也預計今年9月至明年,辦理多場議題性的講座、並蒐集各領域資料及訊息,統領為多項政策,以利往後督導政府落實這些想法與政策。

 龍男說,其實在大學時讀的是台大社會系,會走上拍片這條路,是因為大學時看電影書得到啟發,讓想他有拍片的念頭。於是畢業後,便報考台南影像記錄研究所(現在的台南大學),修紀錄片課程,由於在考上前,需要繳交作品,於是拍了一部紀錄片《回來就好》,開啟他紀錄片生涯。

 他說,《回來就好》是他第一部作品,也是最難忘的作品,這部影片談的是最親近的妹妹的故事。難忘的意義在於影片中難得提及家人,而未來也很難再接觸這種題材。他透過這部影片看到生活面貌的改變,讓他真正去思考和反省拍片的目的。他也因為《回來就好》獲得「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優等獎」。

 而後龍男成立「韶光電影」,對他來說,這不僅是拍攝電影,而是要透過鏡頭紀錄台灣細微問題及值得關懷的議題。龍男希望把原住民的故事,透過更實際的行動拍成紀錄片。目前他在籌備一部與自己身世相似的紀錄片,故事內容是講述尋根,見證一位在都市長大的阿美族小孩,如何慢慢找回認同。為了拍攝,他最近幾年都會到台東都蘭阿美族參加豐年祭,把阿美族的傳統文化,拍攝成影像再整理成紀錄片。

 最後,他透露最想要做的事是把自己學到的阿美族文化都呈現出來,拍成一部阿美族歌舞片,記錄族裡的長輩,來述說他們所經歷的故事、歷史。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