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蘋果抱10獎余志偉奪年度最佳攝影
記者/陳俐潔、江芷萱
(2015/04/14 PM02:19)
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 蘋果抱10獎余志偉奪年度最佳攝影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評審團,左起評審委員林亦非、謝三泰、陳伯義、黃建亮、邱奕堅。(文/陳俐潔 圖/台灣新聞攝影研究會提供)

 2015台灣新聞攝影大賽12日評選結果出爐,蘋果日報攝影記者杭大鵬以「太陽花學運」為主題的作品,奪下「系列照片類」首獎及「年度最佳照片。」,蘋果日報抱走10獎為最多。年度最佳攝影記者則是風傳媒攝影記者余志偉,並此次大賽中贏得6獎項。

 此次參賽作品以去年太陽花學運和高雄氣爆案主題居多,評審謝三泰表示,去年台灣最重大的新聞就屬這兩則,台灣記者投入很多的時間和心力,要從眾多相同主題中挑選作品有些難。

 評審邱奕堅也說,很多人因為新聞事件被大量報導就認定要做為拍攝主題,但此次系列類作品中,部分作品拍攝時間短,看不出作品內容深入性,少有個人創意,有點可惜。

 「意境即深度,照片中的焦點主題若不明確,作品會顯得沒深度。」香港評審林亦菲以照片深度及主題明確度為評比的主要考量。在評分過程中,左手從頭到尾離不開淘汰燈,對於這次作品他有一套自己堅持的標準。林亦菲表示,組圖作品強調的是照片故事的連續性,除了張力與焦點要表達出來之外,也需要了解深度的拿捏。他也補充,很多作品會因為一張主題偏離的照片造成整體性的故事不連貫,即使拍攝手法再好讓觀看者看不出焦點一樣不合格。

 評審黃建亮表示,此次幾乎都是報業攝影記者參賽,很多記者在大量工作中拍攝照片中,擷取其中的照片變成系列作品參賽,顯得系列作品不夠專業。另外,也發現許多攝影記者的文字表達不是很好,也突顯過去攝影記者在拍攝新聞照時,都是由長官委派,拍完便交給編輯台挑,行成了工作慣性,造成攝影記者難以現場思考,以文字表達圖像。

 台灣新聞攝影大賽至今已舉辦10屆,評獎類別分為系列照片與單張照片兩項,主辦單位將於5月中旬舉辦頒獎典禮。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