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歷史上的銘報】大眾電信PHS終止服務 重整、財務問題為導火線
記者/邱書昱
(2015/04/13 PM04:23)

 大眾電信PHS從2001年開始服務至今已14年,曾在台超過百萬用戶,卻不敵其他電信商競爭與手機上網的成熟,最終成為台灣唯一倒閉的電信業者。2015年3月31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PHS終止服務。

 大眾電信欠繳NCC頻率使用費及特許費共4千多萬元,財務陸續出現問題,根據銘報新聞2008年9月4日報導指出,大眾電信曾向多家銀行聯合貸款,因為其他電信業者推出網內互打免費及3.5G無線上網,大眾電信失去競爭優勢後,用戶難以成長,銀行縮緊銀根問題才爆發,也因此財務缺口擴大。

 PHS常駐重整人張敏玉希望以日本PHS業者的重整經驗,將系統改為次世代PHS技術(XPG),據銘報新聞2014年5月9日報導,大眾電信希望能夠複製日本轉型的案例挽回用戶,未來重整後能夠還完之前欠繳的債務攤提完畢。

 銘報新聞2008年11月12日報導中,大眾電信申請重整案,NCC認為PHS業務服務在醫院、新竹科學園區、學校等使用廣泛,重整也可以再次上路,有更良好的營運。但因為積欠債務過於龐大,大眾電信認為政府對於頻寬使用年限太晚公布,以至於難以募集資金而國外的投資者也不敢下手。

 台北地方法院准予重整期限至2014年12月20日,但在12月11日大眾電信重整人張敏玉決定不再延期重整,並向法院宣告破產。而其中的原因同樣是負債過高無法募資到國外投資者,系統也遲遲無法更新,債務無法清還最後宣告破產。

 曾主打低功率及終身免月租費的大眾電信,由於工作環境需要低功率PHS市場主要推廣醫療產業及高科技,低通訊費也吸引許多學生族群,但因為基地台涵蓋範圍低造成收訊差等問題。

 銘報新聞2007年4月16日報導提到,大眾電信系統大當機導致斷訊,連續兩天影響用戶超過50萬名,尤其以醫療用戶與高科技產業最嚴重,總經理吳清源表示,會賠償用戶10分鐘網內通話費,NCC也會不定期查核,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然而終身免月租費的方案也於2006年1月1日終止,據銘報新聞2005年7月15日報導,大眾電信認為很多用戶申請門號但不一定使用,為了要讓消費者有使用者付費的概念,新申辦的用戶每月租費改為99元。

 政府開放競標3G執照後,獲照的電信業開始推出手機行動上網方案,而大眾電信還是以通話系統為主。銘報新聞2005年10月13日報導,大眾電信對此說明3G手機也提供2G服務電池波會提高,且手機價格也會提高,大眾電還是將市場放在低價的手機通話費及低功率,但2008年時PHS在網站上宣稱「為日本醫院唯一可以使用之行動電話系統」,被公平會以廣告不實處100萬元罰鍰。

 由於財務上的困境與3G手機上網興起,無法跟上其他電信業者的腳步,用戶不斷流失,曾經風光的大眾電信最終也成為台灣歷史上首家倒閉的電信商。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