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組織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正晶限時批》事件延燒 媒改籲「說清楚」
記者/陳勝耀
(2015/03/31 PM10:41)

 媒體改造學社日前針對《正晶限時批》事件發表聲明,呼籲雙方當事人應有一完整、公開說明,並指多家主流媒體不應在未加查證的情況下,逕自引用臉書報導相關新聞,違反新聞專業原則。同時,籲請NCC針對涉及違反自律公約或新聞自主問題,列入電視台審照、換照的評鑑紀錄。

 媒改執行秘書張春炎表示,聲明中之所以呼籲當事人說清楚,是因為事件所涉及的指控,缺乏憑證和清晰的來龍去脈。加上臉書被新聞媒體濫用的狀況,例如採取臉書放話的做法並不可取,認為當事人和新聞媒體都有責任將事情說清楚。

 張春炎提到,臉書內容只是資訊,不是新聞,因新聞是一種經過查證、平衡採訪報導,議題也需關於「公共」的內容。反之,容易造成新聞價值和定義的侵蝕,也傷害民主社會對新聞的信任。

 聲明中也特別強調,多家主流媒體逕自引用臉書報導,卻未有進一步的新聞查證,已違反平衡報導等專業原則,致使爭議隨新聞越演越烈。張春炎也說,新聞媒體呈現出「即時」比「正確」重要的現象,這是一種集體創造新聞專業下滑的表現,若要新聞維持專業、取得公信,必須要以正確為優先來製作新聞。

 另外,《正》節目中以「邪教」字眼批評慈濟,張春炎個人認為「過頭了」。他說,好的新聞表現方式,應找出事證來讓自己的批判和指控更加有力道,如果用取笑、隱射甚至可能觸及製造仇視的方式進行,這恐怕與新聞的理想價值背道而馳。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