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風傳媒資深攝影記者余志偉:影音即時新聞應結合資源
記者/陳俐潔
(2015/03/26 PM03:26)
風傳媒資深攝影記者余志偉:影音即時新聞應結合資源
圖片尺寸 120 x 80 像素  150 x 100 像素  300 x 200 像素
 風傳媒資深攝影記者余志偉25日至銘傳大學分享「即時影音新聞實務」,他形容時間就像是「一個隱形成本、世界上最公平的東西」所以人們不斷在追求快速、有效率的傳播方式。(文/陳俐潔、圖/葉信菉)

 風傳媒資深攝影記者余志偉25日至銘傳大學教導學生如何製作「即時影音新聞」。他說,影音新聞架構上,不外乎影像、聲音及新聞,影像包括分鏡和動態、靜像、訪問、空畫面及圖表字卡等,製作時應先考慮該如何呈現結果、表達,同時結合資源,若未來獨立媒體和記者能善用這些影像敘事手法,便能發揮新聞不同的價值。

 對於即時影音新聞的產製,余志偉說,當品質越好、數量越大、所費時間越少,產品競爭力就越高,但媒體產出並非如此簡單,因為新聞牽扯到彼此,並非單方面的存在,當製作者做出好的內容,市場未必會買單,然而,當現在的媒體都在衝即時跟點閱率時,媒體有沒有更大的可能去革命,余志偉說「我的立場是『有』,而我也必須去做,否則在未來無法站穩腳步。」

 「以前新聞是文化業,現在是商業」余志偉表示,現在做新聞或傳播無法再單向思考,因為以前新聞是被保護的,有一定的門檻和進入條件,但現在不是「只要你有個帳號,有個人特色和粉絲,你也可以成為媒體」。

 余志偉提出7大實務經驗,首先即時性必須掌握社群脈動,然而即時並不代表最快,而是有沒有抓住讀者討論的點;互動性在於更貼近使用者的感受。

他舉例聯合報228互動專題,要抓住讀者的眼球,就必須要有新聞敏感度和創意呈現的手法;余志偉也將反核運動的圖輯,融合聲音和時間脈絡,呈現畫面情感和故事性。

他表示除了敘事表達外,結合原創性,發揮創意擺脫傳統框架也是很好的呈現方式,然而,在現在的混媒化時代,資訊是否易於分享,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結合多螢化時代將資訊行動化及整合,亦是不可或缺。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