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風傳媒總主筆夏珍:記者的心和視野成就報導多元角度
記者/陳俐潔、莊縈雁
(2015/03/25 PM04:58)

 風傳媒總主筆夏珍3月17日出席政大逆思講座「從業界環境看學生媒體:小蝦米與大鯨魚的共生」談到「(採訪)和身處的媒體類型無關,主要在記者的視野和心看往何處」。她指出,業界記者在寫稿時容易流於制式化,而學生媒體往往能用不同的角度讓業界驚艷。

 「網路媒體的傳播能量再大,也大不過台大e論壇」夏珍說,318學運第一天風傳媒的即時新聞表現亮眼,直到第二天中午其他電視台才漸漸跟進,但當SNG車進場報導後,太陽花學運漸漸扭曲成「飛帆夾克、為廷小熊」等花邊新聞,然而台大e論壇卻在學運中大放異彩,許多媒體轉載他們的報導,因為這是場學運,學生既是觀察者,也可以是當事人,感受和視角必然和線上的記者有所不同。

 夏珍表示,她曾好奇學運時學生在立法院外的街頭民主教室究竟談了什麼、感受到什麼,於是她要求記者到現場寫稿,但回傳的新聞卻總是制式化、乾乾的「好像入行後就被框架住了」,就連退場時,台大e論壇拍出一張學生在折整桌紙鶴的照片,畫面流露出的情感非常棒,然而風傳媒在學運中拍了上千張照片,卻沒有一張是這樣,夏珍說,她想看到這些情感層面的報導,只有在台大e論壇看到。 

 「時代的氣氛在轉變,當氣氛轉變時,人不怕老,只怕你沒看到想看的東西」夏珍說,全台灣學校這麼多,報導內容包括校內和校外,但像世新大學很可惜,破報、立報、四方報有些收了,甚至四方報嚴格來說並不算是學生報了;銘傳的銘報至少做到一點,就是跑單一新聞:媒體業界新聞,但銘報頂多找小贊助商,也賣不出去。學生媒體報導多元值得珍惜,但仍遇經營困境。

 夏珍懊惱說,「太陽花學運一過沒有人再談台大新聞e論壇」,該如何協助推動這些學生媒體,台大新聞e論壇其實在學運後也推過九合一選舉漫畫,但仍無法與過往的盛世相比,她說,這些學生媒體該怎麼做,是否真能成為一個媒體,並把這些新聞帶出校園外,是值得期待的課題。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