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廣播產業新聞 > 新聞內文
【廣播APP新市場】廣播市場崛起? 劉善群:線上廣播是全球趨勢
記者/張世昕、邱均螢、林瑩真
(2015/03/25 PM04:23)

 和2014年相比,廣播APP下載數量成長幅度較不明顯,但日前時報總經理劉善群卻在講座中提到,廣播在未來是很有市場的。對此,他補充說明,廣播市場並不是單看台灣,而是指在全球網路的發展趨勢下,網路廣播的市場將會有所成長。

 劉善群說,去年上海的廣告量報業是減半的,可是廣播中卻是翻倍成長,這顯示廣播在國外的成長趨勢,且廣播有其他媒體所無法取代的價值,像是低成本高效率、長尾式經濟等。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專任副教授莊克仁及銘傳大學兼任講師常勤芬皆認為,廣播會持續存在,因當有災難發生時,廣播是速度最快的傳播媒體;同時,也相信廣播有陪伴的功能,能慰藉人心,聽眾跟主持人互動的當下會因看不到對方而感到安心。

 談到廣播未來的市場,莊克仁認為,客戶會是中年人或銀髮族,以收聽懷古歌曲或音樂為主。常勤芬則提到,網路廣播的發展將使年輕聽眾逐漸回流,網路廣播這個趨勢會走向國際。劉善群除了贊同網路廣播是未來市場的發展重點外,更提到在網路上廣播商業模式也會有新的轉變,不必拘泥於某個範圍的聽眾,而是可以利用網路聚集更多的愛好者。

 至於廣播APP究竟該不該收費,莊克仁認為,APP應收費否則無法負擔成本,但APP在節目的設計上,需做些不同於傳統廣播的節目,像IC之音做藝文、成語的內容。另外若APP要吸引國外聽眾的話,需有良好的英文能力,但廣播這方面的人才不多。

 常勤芬則認為,廣播屬於無線電發射的頻率是大眾所有的,若收費會不合理,加上廣播市場不好,收費後可能沒人聽,而目前廣播收入都靠廣告,APP若要收費,除非有特殊功能才有收費價值,但須先衝量。

【廣播APP新市場】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