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三限六不」政策,到底傷了誰?
記者/徐嘉藝
(2015/04/21 AM11:57)

「三限六不」政策是台灣民意代表、立法委員們在立法院協調出來的結果。根據此政策,來台就學的陸生在台灣要遵守以限制採認大陸高等學校為首的「三限」政策和以不能辦理健保為首的「六不」政策。

對於陸生而言,站在他們的立場上,一定是覺得非常不公平。「既然已經開放我們來台就學,一些基本的保障卻無法做到位」——絕大多數陸生一定會這麼想。政府發放的獎學金陸生目前無法領取,曾有耳聞過陸生抱怨這一點,理由是都是憑藉自己的努力,為什麼要分地區?老師改考卷的時候總不會看你是陸生還是僑生還是本地生來打分的吧?

加之陸生和僑生,港澳生的差別待遇,可想而知,陸生目前在台灣,是屬於較為弱勢的一個群體。理性分析,他們是受傷害的一方。

然而,僅僅只有陸生受傷害嗎?答案應該是否定的。

政策的影響往往存在雙向性。就拿「六不」中的不允許打工這一點來說,為了求得經濟來源,一小部分陸生會選擇去夜市等地方「打黑工」賺取外快,而由於陸生打工無法獲得法律保障,攤位老闆可以用低於最低標準的時薪來支付陸生薪水——這樣成本減少以後,攤位老闆大多會選取時薪較少的陸生去打工,由此看來,這才反而擠壓了台生的打工權益。

拿另外一點健保來說。健保設立的最初意義,是通過有經濟能力的人群來幫助弱勢或者年老者看病。對於許多外籍戶口的人來說,納入健保是強制性的。阻止陸生納入健保後,也就阻擋了很多納入健保體系的資金來源。加之陸生都是年輕力壯的群體,這樣其實變向的讓那些弱勢全體少去了陸生這一塊的經濟補助。

綜上,「三限六不」政策不僅傷害陸生權益,其實變向的也在傷害特定族群的台灣人的權益。由此,未來「三限六不」政策會呈現怎樣的走向,也許已經有了答案?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