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文憑認可度低:陸生回陸就業的尷與尬
記者/張馨瑋、張聰玲
(2015/03/20 PM04:16)

對於陸生回國後的就業情況,一些大陸企業的HR對陸生回國的就業形勢表示擔憂,因為台灣大學的文憑在大陸企業中的招聘中並不佔據優勢。“這樣說吧,我們很難界定去台灣留學的學歷在這裡是個什麼位置,很多企業不認可的。”就職於上海銳仕方達公司的Z小姐分析道。而且兩地所考證照的認可度也是不同的“就拿英語來說,台灣比較熱門的是他們的多益,也就是我們的托業。但考這一證書在大部分的 大陸背景的公司是沒什麼優勢的,因為這個不熱,比不上BEC的證書。”

因為政策的限制,陸生畢業後如果要就業一般只能回國。而這時候,除了和大陸應屆畢業生的競爭,在就業形勢同樣嚴峻的大陸市場中,他們還需要與其他海外留學回來的留學生一起競爭。

“香港回來的和台灣回來的一定會選擇香港呀。”聽到就職於上海某家銀行的HR如此篤定的言語時,不禁令人唏噓,陸生從台灣拿到的文憑就這麼不值錢?誠然,在很多人的眼裡要選一個有海外背景的,英美國家的留學生固然是首選,退而求其次也得新加坡、香港,卻獨獨少了台灣。這與兩岸政策有著密切的關聯。而對於台灣文憑的認可度,由於首批開放的只有私立大學,所以大陸大多數企業知曉的不多,而且即使是在台灣備受好評的私立學校,因為評職系統上不認可,依然會遭到大陸企業的拒絕。因為在大陸的根深蒂固的思想裡,認為私立大學時考不上大學的學生才會出錢去就讀的學校,而以985、211為界限的文憑篩選也是大陸企業招手畢業生的第一輪評判,但是台灣的私立大學並沒有這些評鑒標準,因此對於從這些大學畢業的陸生來說回國就業的第一步就受到限制了。

而在今年北京新華社的招聘結果中,一個香港台灣的畢業生都沒有。北京埃摩森獵頭公司的W先生分析道“太陽花學運、香港占中事件,無論你有沒有參與,媒體這塊你都不能碰了。”而大部分獵頭公司也以此作為媒體行業的風向標,從而決定是否會招取陸生。所以對於這第一節畢業的本科陸生來說,就業不僅看市場、看競爭,還得看形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