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陸生赴台已是趨勢:大陸台商或成畢業出路
記者/ 陶菲兒
(2015/03/20 PM02:06)

據瞭解,銘傳大學從2011年開始招收大陸四年制學生,直至目前為止,學位生共計420多名。根據陸教處處長劉廣華口訴,銘傳大學是全台灣最多大陸學位生的學校,他指出,根據「三限六不」政策明文規定,三限為「限校、限量及限域」,六不為「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臺灣就業」等限制。

他表示,對於此項規定覺得不好,就教育的立場來說,權力應該是平等的,他也提到未來將有改善空間,並也說,對於陸生來台就讀是一種「趨勢」,台灣對陸生畢竟還是構成一定的吸引力。對於陸生也給予一定的關懷,比如成立了陸教處以及僑陸組等機構。

在陸生畢業後不得留台工作需打道回府的政策規定下,大多數大陸學生畢業後選擇返回大陸工作,只有少數陸生選擇留台繼續念書,或選擇以台灣為階梯,念研究所或再赴海外深造。

銘傳大學廣告系陸生張逸旻指出,無法留台工作,只好打道回府,將重點轉移到在大陸的台資企業爭取工作機會。無奈一般台商的人力資源部門又傾向於利用大陸的人資管道去尋覓人才,對於赴台陸生則並不重視,使得這些陸生在台灣找大陸工作時常碰壁。至於台灣本土公司,則幾乎都傾向於招台灣本土學生為主。為此他也表示,「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沉重感慨。

而銘傳大學國企系陸生繆璟文則有不一樣的看法,選擇了赴台「第一個吃螃蟹」的她表示「文憑只是一張紙,可是四年感受到的東西不一樣。」她認為,只要有心就會有機會,對英語頗有自信的她將目標鎖定在家鄉的外企,並不為前途感到擔憂。

劉廣華認為,台生和陸生最大的不同就是台生學習態度較不積極且怠惰;而陸生則較為勤奮上進,部分行業尤其青睞陸生所扮演的「兩岸橋梁」作用,因此,在台畢業的陸生應該是搶手的。一些大陸台商也表示,看重陸生具有在台受教育經歷,同時又熟悉大陸環境,這批大陸學生往往表現積極,未來,將幫助兩岸商業交流更加融洽和諧。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