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即時新聞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整合行銷傳播中心傳播管理學刊校友聯誼會銘報新聞下載
銘報即時新聞
關於銘報
聯絡我們
設為首頁
英文(English) 網站
報業產業新聞
出版產業新聞
廣播產業新聞
電視產業新聞
電信科技產業新聞
網路科技產業新聞
廣告產業新聞
公關產業新聞
媒體觀察產業新聞
文化創意產業新聞
兩岸國際業新聞
銘報新聞下載
銘傳廣播電台
銘傳電視台
銘傳網路廣播電台
銘傳網路電視台
銘傳大學廣銷學系落實「實習即就業」 推動菁英實習培訓計畫
2016傳播學院學術研討會搶先報
2016新媒體與跨平台匯流學術研討會 初審名單公布
 
首頁 > 兩岸新聞 > 新聞內文
陸生返鄉就業問題引熱議
記者/彭佳
(2015/03/20 PM01:55)

今年是第一屆陸生畢業的年度,大陸籍在台畢業生的就業問題成了學生家長、校方和兩岸政府關注的焦點。對於畢業後緊接著的就業問題,陸生們表現出不同的看法。

世新大學口頭傳播學系的大陸籍學生劉詩璟表示,陸生在台灣學的知識和大陸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回到大陸後即將面臨的差異,劉詩璟樂觀的認為,口頭傳播的靈活性較強,不一定要向新聞主播發展,在公關、司儀和主持方面都有一定的發展潛力。而這幾個方面都是大陸地區比較需要的,就業問題相對較為樂觀。

持同樣觀點的還有大陸上海華東師大學前教育系的來台交換生黃琰琰,她認為,在台灣的一些領域比大陸要好,在這些領域內,台灣畢業的陸生可能會比一般的大陸學生更具有競爭力。同時,台灣比較注重讓學生接觸社會和業界,不單單只是通過打工的方式瞭解社會和業界。一些社會組織和學校內外的社團通過活動培養學生的能力,而大陸大部分學生在這方面的接觸少於在台陸生,社會和學校也的資源相對于集中在一些重點大學,所以陸生還是有競爭力的。同時,黃琰琰也表示,陸生在台灣學到的不同點很多是大陸所需要的,大陸方面需要這些不同改進自身,陸生畢業後的就業潛力很深。

但也有不同的看法,世新大學新聞學系的大陸籍學生陳哲表示憂慮,他擔心台灣和大陸在傳播行業體制的不同會給他的就業帶來很大的麻煩。陳哲表示,陸生在台灣學到的東西和大陸正在使用的有不少不一樣的地方,作為畢業生和應聘者,應該主動的去適應市場就業環境,而不是去等待市場就業環境的改變。陳哲認為,他回到大陸後會碰上在台灣所學知識大部分不能用上的情形。



把這篇文章貼到twitter 把這篇文章貼到Plurk噗浪 把

這篇文章貼到facebook

回上頁

華視與播吧 跨平台直播新節目
公視自製兒少節目 獲加拿大班芙影視節洛磯獎
微軟以262億美元併購LinkedIn
民視陳剛信遞交書面辭呈
第一屆佛教微電影大賽在12日頒獎
銘傳廣銷系 首辦成果展《蛻變》
Windows強制升級 用戶抱怨層出不窮
【第十九屆兩岸新聞報導獎】相關資訊